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文/李腾

  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法官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检索工具大大丰富的时代。目前市面上诸如元典、威科先行、无讼、iCourt Alpha系统等检索工具,基本都能应对我们需要的各种检索场景、满足我们各种各样的检索要求。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种丰富,我们往往容易陷入选择困难症的困扰。

  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能够既让我们不需要在选择检索工具上花时间,又可以让我们达到最好的检索效果呢?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打造自己的检索lite版!这次的场景设定是,你可能不是某个付费系统的深度用户,也就是说免费情况下如何选择检索平台。由于威科先行、iCourt Alpha是付费产品,免费场景中暂不比较。

  场景1:解决任务突袭

  无讼案例

  

  

  实际工作中,检索要求往往说来就来。如果你手边没有一个付费账号或者是某个检索系统的用户,临时需要检索,这时手边没有PC,就只好跑回PC边坐下,如果免费功能要注册,就只好输入各种信息,等待验证码,如果试用次数过多,还会被告知:此手机号码已经被注册……

  这样的灾难场景并不陌生,谁也不想遇上,而无讼很好地击中了这个痛点。

  无讼既有PC的网页版,也有移动端的APP,而且全部免费,无论身边有没有PC,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检索。

  在操作上,无讼允许一次输入多个关键词,每次输入只需要输入后按动空格键(PC版),和主流文字输入法的输入方式无缝衔接,大大提高了检索速度。

  检索功能上,位置检索、地域检索和收藏功能等一个不少,无需切换其他检索工具,从容实现“一站式检索”。

 

  

  ▲如上图:直接键入“?”

  就可以自动启动定位检索功能

  界面设计上,无讼风格简洁,移动端APP也是目前流行的引导式设计,只要一个按钮就可以进入全部的功能,几乎不需要花时间熟悉和学习,立即就可以投入工作。

  

  

  ▲如上图:无讼的PC端和移动端同步,

  打开移动端,也可以看到在PC端上的检索历史

  场景2:更好了解法官尺度?

  元典

  诉讼中,如果能够对法官过往的案例进行评估,就可以分析同类案件中法官的尺度。

  目前的检索工具大多具有以法官为关键词检索的功能,但对于预测法官尺度,重点还在于对检索结果的数据处理。这一方面,元典律师工作平台非常出色。目前也是免费,可以放心接入。

  一键检索法官姓名,就可以在同一个页面中得到这个法官审理的全部案件的案由:

 

  点击对应案由,就可以得到:

  其中“办案数”可以看出法官的审理经验;“上诉率”栏目下的“查看案例”链接可以查看该法官名下的上诉案件,从而得知该二审法院对该法官思路的态度;“近期案例”中可以看到该法官最新的法律文书,从而掌握其最新的审理思路。

  另外,“证据分析”“争议焦点”等都能够了解该法官就某特定情形在证据材料上的要求。

  特别要指出,元典的可视化界面相当简洁清晰。

  相比之下,无讼不能直接提供该法官名下的上诉案件。想要了解法官,用元典更方便。

  场景3:更好的检索报告?

  无讼+元典

  在诉讼中,相似的参考案例往往对于法官的思维有着很大的影响。为了向法官提供可以进行比对的参考案例,就需要检索工具提供有效的案例对比、检索报告生成功能。

  检索结果“一键整理”

  无讼提供了将检索结果直接生成检索报告的功能。只要点击检索结果下的“检索报告”按钮,就可以将该案例缓存入检索案例库,再点击一旁的“生成”按钮,就可以直接得到一份完整的检索报告。

  下图:检索报告样图

 

  案例对比“轻松汇总”

  元典则提供了案例对比功能。只要点击检索结果下的对比案例按钮,再点击对比案例,就可以看到对比案例的详细情况,再点击生成检索报告按钮,也可以直接得到一份完整的检索报告。

  点击“对比案例”,得到:

  也可以轻松生成检索报告:

  所以,更好的检索报告,就找无讼+元典。

  最后,要敲黑板总结下本期知识点:

  如何选择检索工具?

  ●用无讼解决紧急、临时的检索任务。

  ●用元典针对性地分析过往的案例。

  ●用无讼或元典生成案例检索报告。

  当然,其他的检索工具也有自身的优势,我们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组合其他检索工具,作出真正适合自己的检索lite版本。

  记住,技术是为了让我们提高效率,而不是成为我们加班的理由。

  (本组责编易炜翰)

作者: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