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文/史瑞

  宜兴市检察院刑检一部员额检察官

  检察干警写法学论文的优势在于自己是案件的亲历者,对法律知识有着独特的感受。劣势在于案件多、精力有限,找到一条捷径,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论文的选题

  法学论文的选题非常重要,一篇文章能否被高层级的刊物录用,选题占50%,文章结构占30%,文字表述占20%。我认为,法学论文不是其他公文、随笔感想。法学论文不是写给大众的启蒙读物,不是呈给领导的决策内参,而是写给学术同行看的,是与有着大体相同的知识背景的同行讨论学术问题。法学论文应当有一个核心观点,整篇文章为观点而生。与法学论文并列的两种学术文章体裁,一种是综述(例如对某个学术会议、问题研究、某个学者或学术流派的概括叙述),一种是评论(对某个案例、事件、文章、著作、对一个学者或者学术流派思想的评头论足),综述和评论对基层检察干警而言比较难,但更容易出彩。

  论文选题有三个要求:一是要有问题意识。一个好的论文选题,必定是触及了那些比较典型、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一篇文章最好只讨论一个中心问题,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要能清楚合理地界定问题。二是要有创新。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见解。甚至,采用新材料或新方法都是创新。三是要切合个人情况,要写自己的知识能驾驭得了的文章。

  很多基层检察干警选题不够好,主要有以下情形:1. 没有灵感,纯粹为了写作而写作。无论何种论文,关键是作者要有深刻的感性认识和体会。没有灵感就产生不了深刻的思考,没有深刻的思考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则论文价值大打折扣。

  2. 超出作者能力。检察人员本身是以办案为主,其研究能力无法与专业研究者相比。但是相当一部分检察干警舍近求远,选择一些法哲学、外国法制、思想史等理论性极强的选题来写,结果写出来的文章是“外行看不懂,内行看不上”,文章无论是在检察系统内,还是在理论界都发表不了。

  3. 脱离当前热点、前沿问题。检察人员埋头办案,有时信息相对闭塞,自己认为是冷门问题,可能早已是热点问题,例如刑事和解、特困被害人救助、超期限羁押、防范刑讯逼供这样的选题已经有大量研究成果,很难在这方面有新的突破,这样的文章写出来自然难出彩,难发表。

  4. 选择了一个伪命题。如果把一个不存在的问题当做题眼,结果可想而知。如何判断选题是不是伪命题,这是个非常抽象的概念,判断标准也很复杂。如果实在把握不了,可以向专家请教,多听取他们的意见。

  资料的收集

  我一直认为“优秀的本科生是研读50篇论文,写出一篇文章来;优秀的硕士生是研读200篇文章,写出一篇文章来;优秀的博士生是研读500篇文章,写出一篇文章来”。对检察人员而言,为研究一个问题,能认真研读100篇有关论文或者专著,那他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就比较透彻。写法学论文需要对之前有关的研究进行收集、阅读、分析,要明白对这个问题的研究现在达到何种程度、有哪些主要的观点,之后自己才可能提出新的观点,才可能有所创新。即使不能提出新的观点,将他人写过的观点进行归纳梳理、评析,这样的文章也是很有水平的。但是,相当多的检察人员往往省略了这一步,直接就下笔写作(案例分析文章除外),写出的论文往往是拾人牙慧。

  法学理论刊物的编辑录用文章,一是看选题,选题不行,难以录用,二就是看文章中引用文献的数量,这个很容易反映出作者的研究深度。一篇法学论文不论字数多少,起码要有五个以上的文献引用。资料的运用就印证了你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深度。

  论文标题的拟定

  标题拟定常见的失误如下:1. 标题过大。检察干警写法学论文短的三千字,长的也就一两万字,一般不会像专门研究者写出洋洋洒洒几万字的论文。所以法学论文的题目不怕过小,就怕过大。题目小,文章的切口就小,就能集中力量把问题写透彻,写出深度来。如果题目过大,分散用力,文章就比较肤浅。例如,有人写《论无罪推定原则在刑事诉讼中的适用》,这样的题目显然过大,写一部专著都没有问题。如果将其改写成《浅议无罪推定原则对刑事公诉案件证明标准的影响》,就相对好写一些。

  2. 文题不相符。法学论文最注重形式逻辑,题目是文章的主心骨,小标题与论文题目之间必定有内在的逻辑关系。文章不怕观点“雷人”,只要文题对应,前后呼应,自圆其说,就能成一家之言。

  3. 文章标题故作新颖。法学论文不反对哗众取宠,提倡“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精神,但是这需要相当过硬的理论素养,否则就是东施效颦,让人笑话。经常出现两种情况:一是生编硬造新的词汇。论文也是语言的艺术,也要遵循汉语规则,但是有些法学论文的题目是强行创造新的汉语词汇,题目让人读了三遍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看似极为晦涩、拗口、深奥,仔细研究却发现不知所云、病词烂句。二是旧瓶装新酒。题目很新颖,但是文章老调重弹,没有任何的新意。这样的题目虽然吸引人,但是他人读后会有上当受骗之感。

  法学论文的写作流程一般是选定选题,收集资料,拟定标题,再拟定小标题,以此来确定文章的框架。在框架已经建立起来的基础上,再往里面夯实内容。在文章的主要观点、标题、框架已经确定的基础上,写正文的内容是比较容易的,就好比建筑工人只需要按照设计图纸搬砖添瓦即可。

  框架的设置

  框架的设计,核心就是讲究逻辑性,讲究小标题与大标题之间的逻辑关系,小标题与小标题之间的逻辑关系。有的论文逻辑混乱,读了几遍都不知道讲的什么,这就是框架设置出了问题。只要是议论文(包括论文),都要注重论点和论据,观点和材料之间的逻辑联系。要做到有很强的说服力,最重要的是论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严密,揭示论点和论据的必然联系。

  文章的写作

  这方面的要求不多:一是简洁。相当多的法学论文空话、废话大量存在,明明三千字就能讲清楚的问题,要写上五千字。我多年的经验就是一个字“删”,“删”的原则就一个:去掉这段话、这句话、这个词,对文章意思的表达有没有影响,如果没有影响就删除。

  二是遵循汉语语法。不要写出的句子出现病句、歧义句,甚至把想要表达的意思给写反了。

  三是注释、关键词要规范。论文中(案例分析除外)不可能都是作者自己说的话,无论是直接引用,还是间接引用,都要注明出处,说明是谁说的。这既是尊重原作者,也表明作者的学术操守和科研道德。另外,没有必要在正文中说的,可以在注释中说明,这样可以减少篇幅。

作者: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