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文/范楠楠

  上海宝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文/ 仇航宇

  上海宝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文书送达、系统输入、开庭记录、文书校对、草拟文书、归档报结……法官助理的工作又细又多。要做好这一系列工作,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助理,需要日复一日的细心,需要日积月累的经验。我们用心整理出法官助理工作手册,满满的干货。

  法官助理的进阶路

  1. 初入刑庭法官助理职能定位为“代行书记员职责”。

  2. 法官助理在工作过程中,从“事务型”逐步转向“业务型”,并不断深入参与审判工作。

  3. 法官助理的出现打破了原有“一审一书”的传统模式,改革成为“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新型审判团队。

  刑庭法官助理的必备技能

  三大模块

  日常工作流程

  刑庭的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工作按照流程主要分为庭前准备、开庭审理、庭后工作三大模块,每个环节都必须谨慎细心。

  模块一

  庭前准备阶段

  1. 起诉书副本送达

  制作起诉书副本送达笔录、传票,并送达

  收集审前调查信息

  确认有无辩护人

  2. 开庭通知

  确认排期

  通知相关诉讼参与人

  开庭公告

  递交提讯提解证

  3. 确认开庭前各事项

  确认上述材料均已送达

  确认上述人员均已通知

  模块二

  开庭审理阶段

  1. 开庭准备

  熟悉案情、核对案件信息

  输入庭审笔录模板

  2. 开庭

  注意案件是否公开审理

  排除证人等不能参与旁听的人员

  系统点击“开庭”

  宣读法庭纪律

  3. 相关人员入庭

  公诉人、相关诉讼参与人入庭

  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入庭

  向审判长汇报准备工作

  4. 庭审记录

  全程记录庭审内容,包括被告人的表情、状态、情绪等

  需当庭宣判进行合议的,系统点击“休庭”

  庭审结束后,上传庭审笔录,系统点击“闭庭”

  5. 庭审结束

  被告人、辩护人等诉讼参与人阅看庭审笔录后签字

  6. 整理案件材料

  将案件材料整理汇总

  模块三

  庭后工作阶段

  1. 文书校对

  涉外案件必须加上“中华人民共和国”

  校对重点:案号、当事人信息、事实、罪名、情节、刑期、附录法条等

  重中之重:特别注意刑期折抵的计算

  2. 文书送达

  按照法律规定时间送达公诉机关、辩护人、被告人、看守所等

  3. 案件报结

  在审判管理系统中输入以下信息:开庭结果、当事人信息、辩护人信息、法律文书、判决信息、结案信息,然后申请结案

  案件类型不同可能还需要输入:人民陪审员考评、刑事附带民事信息等。

  4. 案件生效

  做好文书送达时间记录,准确确定案件生效日期

  案件生效后及时进行“文书上网”

  注意“文书不上网”的若干情形,制作“不上网文书审批表”并归入卷宗

  5. 办理执行

  判处实刑的,将结案登记表送至羁押单位

  判处缓刑的,将社区矫正相关材料分别寄送至司法局、公安局、检察院等

  6. 归档

  将案件材料收集、整理、排序、归档

  三类事务

  刑庭法官助理的辅助性工作

  事务一

  刑事附带民事调解

  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一般流程:

  1. 告知被害人具有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权利,询问是否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2. 仔细审核被害人提交的刑事附带民事诉状是否规范;如有不当,及时修改;

  3. 询问被告人家属与被害人是否自愿就赔偿问题进行调解,制作调解成功或调解失败的笔录;

  4. 对于有调解意愿、金额相差不大的,努力促成调解;

  5. 调解不成的,要询问被害人是否需要做“三期鉴定”(误工期、护理期、营养期)等,并记录在案,为判决做准备。

  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应当注意的问题:

  1. 坚持调解自愿原则;

  2. 与当事人沟通,注意措辞,避免激化矛盾;

  3. 必须明确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与诉讼风险;

  4. 多向承办法官学习调解技巧。

  事务二

  庭前会议

  根据《人民法院办理刑事案件庭前会议规程(试行)》的规定,根据案件情况,承办法官可以指导法官助理主持庭前会议。

  作为法官助理,应当在拿到卷宗后阅看材料,了解辩护人、被告人的意见后,及时作出是否需要庭前会议的预判断并汇报于承办法官,在法官的指导下协助归纳庭前会议需进行的事项。

  事务三

  专业法官会议

  承办法官根据案情复杂、重大程度的需要,召开专业法官会议,法官助理可以参与其中,负责会议记录和整理。

  过程中可以全面学习专业法官对案件的思考逻辑和判断方式,就争议焦点法官助理亦可以会前准备相关材料,适当情况下参与讨论。

  七大技巧

  技巧一

  如何防止疏漏

  刑庭法官助理工作比较繁杂,尤其案件较多的时候,很容易顾此失彼,发生遗漏。可以在拿到新案子起诉书时,制作工作清单将要完成的工作一一列明,完成一项就做好标记,近开庭日期再检查一遍,发现疏漏可以及时补救。

  技巧二

  如何高效排期

  刑庭法官助理的开庭排期工作很像完成一道逻辑题,要确保法官、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能同时有时间,尤其是多名被告人,多名辩护人的案件,经常发生有的辩护人有其他庭审而需要改期的情况,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有2个:

  1. 在确保审判效率的前提下,稍微往后一点排庭,留有充足的通知时间;

  2. 律师阅卷时,向其询问其近期是否有其他庭审等特殊情况。如果第一次庭审结束,还需要再次开庭的,可以趁辩护人、法官、公诉人都在法庭里的机会,尽快确定下一次庭审的时间。

  技巧三

  律师阅卷需注意

  检查材料是否齐全并填写规范,注意律师的律所函是否与其实际所属的律所一致;注意及时安排当事人及诉讼参与人签送达回证;阅卷时告知庭审时间;律师提交的材料及时交给承办法官。

  技巧四

  如何顺利完成庭审

  准备阶段

  提前制作好庭审笔录的模板;将笔录复制到法庭电脑中,防止断网导致不能修改笔录;提前用法庭电脑的输入法打一遍被告人、被害人、证人、辩护人的名字。

  庭审阶段

  记录既要正确又要简洁,尤其是与案件事实、量刑情节有关的被告人的供述、公诉意见、辩护人的意见要重点注意。

  庭审结束

  及时上传笔录,发现问题,可以通过庭审系统进入校对模式修改。

  技巧五

  如何提高送达效率

  刑庭的送达工作需要经常跑看守所,为了节省时间,可以尽量将判决书与新案子的起诉书凑一起送达,但要注意送达时间一定必须符合法律的规定。

  送达取保候审被告人的起诉书时,可以帮助承办法官询问其实际居住地,以便及时向司法局发社会调查评估函,也不能忘记告知其开庭时间。

  技巧六

  如何校对好文书

  通读一遍比看一遍更能发现问题。校对时,应注意判决书的易错点:案号、身份信息、名字、法条、刑期、审判组织、日期、证据的序号;注意文书的前后一致;了解承办法官的拟稿习惯。

  注意哦,千万不要擅自修改判决书的内容。如果发现有疑问的地方,一定要与承办法官沟通,尤其是涉及到刑期问题的。

  技巧七

  如何提高归档效率

  找到适合自己的归档方法;学会参考同类型案件的卷宗目录,制作相关模板;很多页的档,编页码一定要看仔细。

  进阶双锦囊

  如何草拟一份法律文书?

  草拟法律文书是刑庭法官助理的主要工作,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刑庭法官助理负责草拟的法律文书一般是刑事案件的判决书。为了丰富法官助理的审判工作经验、提高法官助理的审判业务能力,刑庭的法官助理负责草拟的法律文书并不局限于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简易程序的刑事案件,还可包括适用普通程序的案件。

  锦囊一 注意法律文书的形式要求

  从形式上看:一方面,要选择正确的文书样式。适用不同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其判决书的样式也是不同的,因此,要严格按照具体的格式要求来撰写判决书。另一方面,还要注意判决书的细节部分。

  文书首部

  1. 案号要正确;

  2. 被告人的身份事项要仔细核对,尤其要注意民族、身份证号码是否正确,取保候审的被告人要写清楚其暂住地,前科劣迹是否有遗漏;

  3. 辩护人的名字与单位应与律师事务所函、委托书一致;

  4. 案件受理的时间、审判组织、适用的程序、是否公开审理要与实际情况一致,不公开审理的案件应在文书中写明理由。

  文书正文

  1. 根据起诉书及庭审情况,概述检察院的指控;

  2. 总结归纳被告人、辩护人的意见;

  3. 写清楚法院经审理查明的事实,并一一列举认定事实的证据;

  4. 按照刑法的规定阐明定罪、量刑的理由,回应被告人及辩护人提出的意见,解决案件争议焦点;

  5. 准确适用法律,依法作出判决。

  文书尾部

  1. 合议庭的组成人员、书记员署名正确;

  2. 结案日期正确。判决书所附的法律条文要与判决书正文中引用的法律条文一致。

  锦囊二 练好法律文书需下苦功

  从实质上看,办好一个刑事案件,写好一份刑事判决书,更要注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仔细阅卷

  仔细阅看公安卷宗、起诉书、庭审笔录等材料,注意案件事实是否清楚、定罪的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是否能够相互印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注意影响被告人量刑情节的内容:被告人到案工作情况、到案时所做的供述、前科情况、当庭认罪悔罪的态度、案件赔偿情况等,注意被告人是否具有起诉书中认定的量刑情节;

  多多沟通

  及时与承办法官沟通办理案件时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案件办理的有关情况,遇到问题一定要做好标记,向承办法官询问解决的办法,解决好问题要做好记录,学会举一反三;

  全面思考

  应当充分学习并掌握刑法、刑法司法解释的规定,准确适用法律,做出公正的判决;同类型的案件、多名被告人的案件、同案犯已判决的案件,应当注意量刑平衡;

  深入学习

  学会利用“206系统”、“C2J系统”、审判管理系统等来辅助刑事判决书的撰写。审判管理系统中可以找起诉书的电子版,也能查到被告人近五年的前科,尤其是涉毒类案件,更应当注意前科及是否有案件还在审理中,防止因数罪并罚问题遗漏而出错;可以通过研究资深法官撰写的文书,来研究判决书的结构、语言的表述等问题;

  注重积累

  注意经验的积累,留心承办法官对草拟的判决书的修改及修改的理由,记录下来,以便以后工作中避免此类问题。

作者: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