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民事法官助理的成长手册
2018-10-12 08:47:00  来源: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陆家嘴法庭法官助理 沈洁

  第一关

  代行书记员阶段

  通关密码:避免重复劳动

  书记员是审判工作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是每个法官助理成长的必经之路,因此,想做一名优秀的法官助理必须首先要通过书记员岗位这一关。书记员的工作主要偏向于程序性事务,工作性质较为简单但是工作量繁杂,如何能从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中获得解脱,其秘诀就在于尽可能的避免重复劳动。

  关卡1:排期

  闯关秘技:留足开庭时间,选择合适的开庭地点,正确进行开庭登记。

  排庭的时间

  1.首次排庭的案件,开庭传票一般是随着诉状副本一起寄送的。由于要保证双方当事人的举证期限以及被告的答辩期,加上路途时间,因此寄送之日与开庭之日一般要间隔20天以上。

  2.再排期的案件,需注意传票送达之日与开庭日之间要至少三天的时间间隔。

  排庭的地点

  一般来说,法庭和调解室都可以进行开庭和调解。但是由于案件性质不同,书记员在安排庭审地点时也要进行考虑。法庭的设置较为庄重,场地较大,适合当事人人数众多、矛盾突出、情绪激动的案件审理。调解室的布置较为温馨、场地偏小,适合人数少或法律素养较好的当事人以及本身调解可能性较高的案件审理。

  开庭登记

  书记员确定好了开庭时间和地点后就应在审判系统里进行登记。登记时切需注意核对时间和地点,尤其是多办公地点的法院,一旦登记错了庭审地点,会导致当事人走很多的冤枉路,由此引发当事人对法院工作严谨性的不信任感。

  关卡2:送达

  闯关秘技:传票莫忘盖章、缴费留足时间、预想各种可能给提示,参照规定穷尽各种送达方式。

  关于寄送材料

  Note1:传票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无论哪方当事人未按传票传唤到庭都会影响诉讼程序的走向,因此传票上切莫忘记盖章,否则一旦发生当事人未到庭情形,轻易结案会造成程序错误。

  Note2:法院给予原告的预缴诉讼费时间一般为7天,邮寄通知书时应充分考虑路途时间,尽量避免发生当事人收到缴费通知时已过缴费时间的情形,还需重新开具缴费通知。

  Note3:向当事人发送材料时即可备注提示开庭时当事人需携带哪些材料,避免届时因当事人疏忽导致庭审无法顺利开展。

  Note4:每天接当事人的咨询电话也是一件费时又费力的事情,因此你也可针对当事人的热门咨询问题编写个书面小告示,统一发送给当事人。例如:浦东法院的陆家嘴法庭根据本庭自身情况编写的案件审结后的《友情提示告知书》,专门提示当事人案件审结后的处理方式,可以抵挡一大波来电轰炸哦。

  关于怎么送

  Q:如何算有效送达?

  A: 民事诉讼法及高院都有明确的规定,对照着即可。

  Q: 原告提供的地址找不到被告怎么办?

  A: 试试看被告身份证地址或营业执照地址;翻翻证据材料里有没有被告的联系方式或不动产地址;审判系统里搜索一下有没有被告其他案件;裁判文书网里查查有没有涉及被告的其他案件;如果是法人,有个神奇的APP叫启信宝,记载的联系方式正确率能达90%以上。

  Q: 邮寄送不到,电话打不通怎么办?

  A: 通过网络短信平台发送短信,有些当事人看到短信后会自动出现,当然短信里可要写清楚你的联系方式哦。

  关卡3:记录

  闯关秘技:记短句,重归纳。

  作为书记员,核心工作就是记录。也许你正为打字速度不够快,跟不上庭审节奏而苦恼,其实这里也有窍门。你只要搞清楚“记什么”和“怎么记”,法官就再也不用担心你的笔录了。

  记什么?

  1.主记当事人的陈述,略记法官的问话;

  2.主记当事人对事实经过的陈述。略记当事人对主观感受的描述;

  3.主记当事人围绕争议发表的意见,略记没有争议的陈述;

  4.主记法庭调查,略记法庭辩论。

  怎么记?

  1.大段的表述跟不上,记关键字,即短句,去除形容词;

  2.时间、地点、人物、金额必须记清;

  3.当事人对事实的确认与否认不要记反;

  4.准备好各种固定对话的模板,需要时复制黏贴即可。

  关卡4:信息输入

  闯关秘技:没事多研究系统,不时会有惊喜。

  信息输入虽然又烦又累,但却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各项考核指标数据的重要来源,所以也马虎不得。好在系统一直在不断推出各种便利措施,如律师信息、工商信息的一键式导入等,省去了不少填写时间。还有批量结案,批量申请陪审员等批量操作按钮,集团案件一键搞定,爽到极致。没事的时候多研究研究,偶尔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关卡5:归档

  Q:材料好多,理不清怎么办?

  A: 按着时间顺序理准没错,就当是对案件审理流程的重温。

  Q:搞不清楚哪些材料放副卷?

  A: 不能或不想给当事人看到的材料就放副卷。

  Q: 证据目录上的序号输入起来好烦?

  A: 不用输序号,目录输入完毕后保存直接关闭,再进入卷内目录会有个调整序号按钮,按下序号自动生成。

  第二关

  法官助理模式

  本关根据法官助理的工作模式,分为调解、辅助审理、草拟法律文书三大关卡。

  关卡1:调解

  Q: 调解无从下手怎么办?

  A:先听听被告意见,心中掂量一下有无调解可能。

  Q:当事人不配合调解怎么办?

  A: 从当事人的角度来释明接受调解的优势,包括时间成本、路费成本、诉讼费减免等。

  Q: 当事人非常犹豫做不了决定时怎么办?

  A: 适时提出折中方案,并表示再不能接受,法庭就不再主持调解,给予一定精神压力。

  Q: 调解时应当注意些什么?

  A: 是否是虚假诉讼侵害他人利益;审查达成的调解协议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保障协议内容的表述具有可执行性。

  关卡2:辅助审理

  庭前审查,查什么?

  1.诉讼费预交情况;

  2.传票送达情况;

  3.答辩期情况;

  4.管辖权异议的审查;

  5.诉讼保全的审查;

  6.证据交换;

  7.归纳争议焦点、列庭审提纲。

  庭后阅卷,看什么?

  看事实是否已经查清

  1.有无遗漏当事人;

  2.是否需要补证;

  3.是否需要司法委托评估鉴定。

  裁判准备,找什么?

  厘清法律关系,查询适用法律

  1.在裁判文书网寻找类似案情的相关判例;

  2.查询案情对应适用的法律规定。

  关卡3:草拟法律文书

  九步走

  Step1:找正确的法律文书格式作为模板;

  Step2:注意文书首部的案号、当事及委托诉讼代理人身份表述正确;

  Step3:核对收案、开庭时间及诉讼参与人出庭情况表述是否正确;

  Step4:当事人的诉辩称及庭审查明事实,注意语言表述的准确简洁;

  Step5:列明争议事实及证据;

  Step6:归纳争议焦点并进行阐述说理;

  Step7:准确适用法律,依法作出判决;

  STEP8:注意文书落款:合议庭组成人员、书记员署名、结案日期是否正确;

  Step9:所附法律条文与判决书正文中引用的法律条文一致。

作者:  编辑:梁爽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