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商事审判实务,5本手边书和使用场景
2018-10-12 08:54:00  来源: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 何云

  对长期从事审判实务的法律人来讲,具备一定程度的查阅研究及检索技能是一项职业必备。当前法律资源丰富多样,但在手头配备一些高质量的纸质书籍也必不可少。从事商事审判一些年来,在纷繁复杂的案件审理中,自己不间断地作了一些阅读和思考,对书籍的偏好也主要集中在法学理论及权威案例两大类。把手边的常用书籍梳理后,从使用频率和阅读体验进行排序,精选了以下5本书籍,和诸位分享。

  1

  商事审判指导

  主 编:杜万华

  出版社:人民法院出版社

  (图)

  主要内容:《商事审判指导》是由最高院民二庭编写的权威审判指导丛书,主要刊载最高院制定的司法解释与精神,对最高院的请示答复的适用及说明、评析最高院审理的典型案例,整理发布商事审判难点特点问题积累的经验和成果等内容。本书由单位统一订阅,一直伴随和指导着全国的商事审判实务。

  本书特色:

  商事审判权威指导

  前沿热点理论分析

  优秀裁判文书选登

  实用关键词:权威、前沿

  适用场景:了解商事审判最新动态,热点及难点法律问题

  2

  合同法总论

  编 著:韩世远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图)

  本书由清华大学法学教授韩世远编著,目前已有四版修订。本书以合同法总则为分析对象,以阐释合同法原理为目的,用解释论方法指导实践问题。体例编排基本遵循合同法总则部分的顺序,同时体现了总分结构和考察请求权基础的逻辑顺序。

  本书特色:

  合同法基本理论书籍

  阐明主流学说立场

  体例简明实用

  实用关键词:合同法理论、立法原理

  适用场景:在合同案件审理中涉及理论性问题,需详细了解立法理论和精神

  3

  合同案件审判精要

  主 编:沈志先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图)

  本书是上海法院系统组织编纂的《法官智库丛书》系列之一,主要由具有一定理论造诣和实践经验的法官撰写完成。本书紧密结合审判实践,涵盖合同法总则和分则,以具体合同案例为载体,详细阐述了当前合同案件审理中所遵循的法律思维和法律方法。

  本书特色:

  涵盖总则、分则及常见合同类型

  紧密结合司法实践

  针对性阐述合同法原理

  实用关键词:实务、案例

  适用场景:审理合同纠纷,遇到“承揽合同解除权行使”“违约金调整”“损失确定”等具体实务问题。

  4

  公司法学

  编 著:郑云瑞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图)

  本书由华东政法大学法学教授郑云瑞编著,2016年6月出版。本书将公司法理论和法律实务相结合,最大的特点是引入最高院发布的最新指导性案例、公报案例及其他鲜活案例,针对性地解释公司法律制度。

  本书特色:

  阐述公司法基本理论

  链接指导性案例及公报案例

  分析常见公司法纠纷

  实用关键词:公司法理论、最新典型案例

  适用场景:审理公司案件中碰到常见法律适用难点,需了解公司法原理及相关典型案例。

  5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买卖合同

  司法解释的理解与适用

  编 著: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

  出版社:人民法院出版社

  (图)

  买卖合同是典型合同之首位。最高院于2012年发布了《关于审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本书由最高院民二庭法官为主的司法解释起草小组撰写,属对司法解释理解与适用书籍。全书对条文的解释采取“条文主旨”“释义”及“适用注意”的结构模式,在展现司法解释制定过程中的观点之争基础上,详细阐明了最高院审判委员会对争议问题的最后立场及理由。

  本书特色:

  司法解释适用指导

  立法原理分析

  学说论证与实证分析相结合

  实用关键词:买卖合同红宝书

  适用场景:买卖合同案件审理过程中碰到各类理论及实务操作问题。

作者:  编辑:梁爽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