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大统一”系统维护“疑难杂症”解析
2018-10-12 09:24:00  来源:

  苏州市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柏露

  随着“大统一”软件在全国范围内的成功部署,检察机关的信息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无数和我一样的系统管理员忙绿在系统运行的一线,配置着各种系统数据,不断排查、解决该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经过几年的积累,我将维护该系统的一些经验、教训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够帮助到遇到类似问题的系统管理员。

  症状一:没有协同办案人按钮。

  病因:按照相关规定,现在“大统一”中的案件都是分配到每一个办案单元中进行办理。正常情况下,每一个办案单元中的承办检察官在“大统一”的最上方会有协同办案人的按钮,如图1所示:

  图1

  没有出现的原因:1.案件没有分配到办案单元,只是分配到了承办人。2.该承办人权限配置问题。

  解决步骤:

  1.“大统一”软件进入管理员账号,找到模块“维护配置à基础配置à案件后台管理”。在这个模块中找到该案件,查看该案件的“承办单元”是否为需要配置人员的办案单元。

  2.确保该案件在正确的办案单元后,进入模块“维护配置à组织机构及权限à人员角色功能分配”,找到所有角色下的该承办人。这里一定要注意,由于在实际的办案中,一个承办人均有多个角色,而在每一个角色中,该承办人的权限可能既有继承于角色的,也有自身的。遇到这样交叉复杂的权限分配情况时,要对该承办人拥有的所有角色均授予“在办业务à协同办案人”权限。如果该权限不是继承于角色,则要将“在办业务à协同办案人”权限单独分配到承办人自身权限中,同时给当前角色也授予“在办业务à协同办案人”权限。此外,“协同办案人”权限拥有案件类别的子权限,要根据承办人的实际情况,分别予以配置,如图2所示:

  图2

  小结:和“协同办案人”在一起的这一排按钮,没有统一的配置方法,基本上是按照案件的类型、办理的阶段、承办人的权限等条件满足情况而出现的。所以,遇到类似的问题,首先要弄清楚当前案件是否满足某一个按钮出现的所有条件,否则就要找到不满足的条件,顺藤摸瓜,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法。

  症状二:配置了查询案件权限,但是查找不到案件。

  病因:1.配置权限的模块不对。随着“业务信息监管子系统”的上线运行,“大统一”中的案件查询功能主要分为两个模块,即原有的“信息与指标查询”和新上线的“业务信息监管子系统”。这两个模块中的查询权限的授予是不同的,原有的“信息与指标查询”模块是由“大统一”的管理员授予权限,而“业务信息监管子系统”是由案管部门授予每个用户查询权限。

  2.在“管理平台默认权限配置器”中勾选了“个人办理”,这样只能查看当前用户自己办理的案件。

  3.业务类别没有配置。这个原因最特殊,往往在“案件基本情况查询”中配置了所有权限,但在查找案件时,“案件类别”这一字段中少了某些类别。笔者第一次碰到的时候也非常崩溃。明明在“管理平台默认权限配置器”中勾选了该部门的所有案件,甚至都配置了“查看案件详细信息”和“查看在办案件”,可仍然找不到该部门的案件。笔者遇到的情况如下:

  部门“刑事检察二部”映射为“大统一”中的未检部门,但该部门同时办理非未检的案件。该部门承办人A的“信息与指标查询à案件查询à案件基本情况查询”的详细配置为“刑事检察二部<查询案件,查看在办案件,查看案件详细>”,按道理,A可以查看到“刑事检察二部”的所有案件。但事实上,A看不到未检的案件。A在查询界面的显示如图4,

  图4

  可以看出来,是业务类别出了问题,在业务类别中就没有“未检”这一选项,可是A的的确确在用未检流程办理未检案件。既然是案件类别出了问题,就要找案件类别配置的地方,案件类别是在部门业务中配置。

  解决步骤:

  问题1,授予权限“业务信息监管子系统à业务信息基础资源”的权限即可。只要承办人的“大统一”中出现如图5所示的功能模块,管理员的配置任务就已经完成。至于细节中的权限,需要案管部门来授予,这里只讨论管理员工作,故不再赘述。

  图5

  问题2,最简单,只要检查“管理平台默认权限配置器”中的“个人办理”是否被选中即可。如图6 所示,就是被选中的状态。一般尖括号中的内容,就是查询该部门案件的详细信息。详细信息包括三个方面:查看案件详细信息,查看在办案件,仅查看本人办理案件。这3个权限可分别配置。

  图6

  问题3的原因很复杂,但操作起来其实很简单。找到模块“维护配置à组织机构及权限à组织机构管理”找到里面对应的部门,勾选需要的业务类别,配置步骤如图7所示,

  图7

  小结:不知道这种情况是否是“大统一”软件中业务流程的问题。在没有配置办理业务的情况下,该部门仍然可以正常办理“未检”业务。其次,“大统一”中的很多权限的配置,都不仅仅是该权限本身的配置问题,往往会关联到其他权限的配置,必须要全盘掌握系统的运行过程,才能找到问题的原因。

  症状三:文书发送审批的人员的权限已经远远超过了该文书的要求,但仍然不能入卷,错误提示为“文书没有达到最低审批角色”。

  病因:此类问题尤其多发于检委会议事子系统中。每一份文书要发送给全部的检委会成员,发送审批的所有人中肯定存在多角色的人员,其中某一个人员的某一个角色没有达到该文书的最低审批角色,就会出现不能入卷的情况。尤其是现在,要求所有的员额检察官均需要办案,每一个检委会成员最少有两个角色,一个是领导(审批人),一个是承办人。其中的承办人角色肯定不能满足某些文书的最低审批角色,所以产生该错误。这一症状,基本可以诊断为“绝症”了,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只能把文书的最低审批角色一直降低到所有成员及其角色中最低的那个角色,否则不能入卷。

  解决步骤:

  1.查看现有角色的审批优先级。打开模块“维护配置à组织机构及权限à审批角色管理”,点击“查询”按钮查找本院的所有角色。“优先级别”一列,显示的就是各角色的审批优先级。

  2.更改文书的最低审批角色。打开模块“维护配置à基础配置à文书配置工具”,在该工具中找到需要修改最低审批角色的文书,将其修改为,所有需要审批的人员角色中最低的那个角色。

  小结:由于检察机关业务越来越细化,各种业务的交叉越来越多,但实际上人员没有变化,只是每个人员的角色变多。许多角色在人员这个层面上都是交叉的,这导致原本设计的一些基于角色的功能,出现一些流程逻辑上的错误。

  症状四:承办人已经编辑完文书,但入卷的文书仍然为空文书。

  病因:“大统一”软件自身的问题。笔者遇到的情况是,案管部门的人员在抽查案件时,发现承办人上传了空文书。但是承办人坚称自己上传的是写有内容的文书。查看该文书的截图,如图8所示,

  图8

  但是查看该文书的历史版本,可以看到服务器版本为空,而本地版本是有文书的,而且文书的修改日期也是该案件当时的办理日期,并不是后补的文书。而正常的文书应当有服务器版本。如图9所示

  图9

  问题就出在,出于某些我不知道的原因,该文书没有上传到服务器。

  解决步骤:

  目前还没有较好的办法,只能要求承办人在入卷每一个文书后,都打开文书的历史版本,确保服务器版本是最新的版本。具体操作步骤如图10所示:

  图10

  小结:虽然“大统一”软件功能已经很全面,运行也很稳定,但是作为一款软件,仍然不可避免地存在各种运行错误。碰到类似上述问题时,由于牵扯到承办人的考核,大家都会比较谨慎。为了明确问题所在,借助于“审计”功能往往会有非常好的效果——所谓“审计”功能,不仅仅限于上述的“文书历史版本”,管理员还可以在后台看到所有人的操作记录。

  限于篇幅,这里仅仅列出四个典型的“大统一”软件维护中的问题。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问题,都必须基于对“大统一”软件运行原理和检察业务流程的了解,才能及时准确地排查出问题根源所在。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维护人员,有必要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培训。遇到问题,要追根溯源,找到问题所在。不能靠试错和一点点的摸索,不能停留在“你这么配置就行了”的层面。

作者:  编辑:梁爽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