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国民主政治精彩篇章
2020-05-22 09:3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各方面工作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应对国内外的各种风险挑战,“难中之难”“难上加难”相互叠加,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容不得丝毫懈怠。在此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下召开全国两会,全国人民会带着特别的感情,给予特别的关注,寄托了更多希冀和期许。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5月21日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2日开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不仅为全国人民所期盼,为国际社会所瞩目,也表明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彰显了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必将为我们最终战胜疫情和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更坚实的政治基础。

  打开时间的维度,2020年本身就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正常生产生活按下“暂停键”,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果断采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举措,全国上下齐心战疫,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肩负谋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大使命,对于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未有穷期。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十三五”规划实施也将完成,满打满算,2020年只剩下不到8个月时间。各方面工作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应对国内外的各种风险挑战,“难中之难”“难上加难”相互叠加,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容不得丝毫懈怠。在此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下召开全国两会,全国人民会带着特别的感情,给予特别的关注,寄托了更多希冀和期许。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波澜壮阔的战疫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自信坚定信心。我国经济总量已接近100万亿元,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个市场主体,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疫情冲击不会动摇中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总体而言,时和势都于我有利,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努力完成党中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紧密相连,中国两会历来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今年中国两会将释放出的经济政策信号。国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在控制新冠疫情方面作出了很好的危机响应,中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并未受到疫情影响,疫情只是中国强劲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插曲,中国在抗击疫情、持续发展和减贫等方面的经验,对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价值。中国两会是中国发展成就的“政治体现”,两者都不会辜负国际社会的善意关注和期待。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全国两会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面对当前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代表委员要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责任,以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战胜困难挑战贡献才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抓好“六保”任务落实进度,代表委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结合专业特长、做好调查研究,必将以高质量参政议政的丰富实践,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精彩篇章。

作者: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