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偿出租社交账号被封号不冤
2020-07-01 08:54:00  来源:检察日报

  自2019年加大对诈骗、黄赌毒等“网络黑产”问题的打击力度以来,大量消费者投诉反映其QQ/微信账号被封停,而自己对违规行为毫不知情。2020年至今,腾讯方面收到因租借微信账号产生的账号封号申诉量已超1万例。深圳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保护好自己QQ/微信账号密码,合规使用,尤其是租借QQ/微信账号的行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万勿尝试(6月29日央广网)。

  收“租”一时爽,被封两眼泪。很多网友在QQ/微信账号被封停后,非常委屈地向运营商申诉,其实,他们早就应该明白,在对外有偿出租社交账号时,就已经种下了账号被封停的因,埋下了重重隐患。

  通常而言,一个单位或个人完全可以自己注册、使用社交账号用于合法、正当的活动,没必要花钱去大量租借别人的账号。单从情理角度看,有偿租借账号就不太正常,就暗含着不确定的风险,就值得警惕。

  而揆诸现实,被租借的社交账号很多都陷入“黄赌毒假骗”的泥淖中。由于有关部门以及运营商加大了对QQ、微信等社交账号的安全管控力度,从事贩卖、辅助注册、解封等业务的“恶意号商”遭受重创,账号资源被大大压缩,不良账号的生存能力、复活能力明显下降,“恶意号商”或其他不法者就盯上了一些“有闲网友”的社交账号,用每日几元、几十元甚至数百元的租金诱惑网友出租账号,获得账号的使用权,利用租来的账号发布骚扰广告,散播黄赌毒信息,甚至从事诈骗等犯罪行为。

  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的馅饼很可能是陷阱。有偿出租社交账号是典型的“贪小利吃大亏”。出租人看似“赚”了点租金,但租出去的账号不但容易泄露出租人的个人隐私,而且容易给出租人及其亲朋好友的资金埋下安全隐患。

  再者,出租社交账号所关联的一些违法行为,会给出租人带来种种法律责任。社交账号关联个人的身份信息、隐私信息、信用、行为效力,具有较强的人身专属性质。根据QQ、微信等社交账号的注册协议或管理规则,一般而言,社交账号应由注册人本人管理使用,承担相对应的责任。网友将社交账号有偿出租,是一种违约或违规行为。可以说,有偿出租社交账号很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

  网友们一定要认清有偿出租社交账号的危害和风险,算好安全账,摒弃贪小利的侥幸心理,自觉抵制“租号”诱惑,远离甚至举报“租号”商家。而鉴于今年以来运营商封停的租借账号数量较大,运营商以及有关监管部门还有必要针对租借社交账号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账号注册管理规则,封堵漏洞,加强对网友的警示教育,并从技术、征信、机制等方面加强对租借账号行为的反制。

  针对有偿租借账号行为,网友多一点理性,运营商和有关监管部门在监管上多一分力度,网络不法行为就少一处生存空间。

作者:李英锋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