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坐在宿舍玩弹弓 对面公司遭了殃
2020-12-22 10:44:00  来源:检察日报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和司法机关所做的工作。赔偿已经到位,现在公司已恢复正常,员工们可以安心工作了!”12月11日,当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朱晓燕进行案件回访时,青岛某住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住宅公司”)部门主管对案件处理表示非常满意。

  “这是一件由玩弹弓引发的刑事案件,案件虽小,但是警示意义很大。”朱晓燕对整个案件娓娓道来:“玩弹弓本没有错,但若你不分场合地乱射造成严重后果就要承担法律责任了。”

  2月底,住宅公司的员工发现公司出了一条新规定:每天中午12点和下午5点30分前后,公司员工尽量避免出现在办公大楼和宿舍大楼一楼、二楼的走廊上。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在这个时间段,总有不明来源类似子弹的钢珠和泥珠打过来。这些弹珠的威力非常大,该公司一楼的十几片玻璃都被打碎,二楼的多片钢化玻璃也被打成了网状。此外,一辆停放在楼前的汽车前风挡玻璃也被打碎。经青岛市即墨区价格认证中心认定,被损坏玻璃价值4956元。

  通过查看监控录像,只能听见钢珠打碎玻璃的响声,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人员,在地上可以找到大量残留弹珠。公司里人心惶惶,大家都怕某天被打伤。

  3月27日,打弹弓者被警方找到了,他就是住宅公司对面街道钢结构公司的电焊工孟某。41岁的孟某是外地来青务工人员,2018年他在网上看到打弹弓的视频被吸引了,就网购了弹弓和钢珠,利用业余时间找靶子打几把。

  2020年2月,孟某来到青岛上班后,从老家带了几把弹弓到公司。2月20日,他发现公司宿舍后边有一些松树,感觉松树最顶部的树尖是很好的靶子,就利用中午和下午休息时间站在公司宿舍的后窗处用弹弓打松树顶部的树尖,一般每次打十发八发钢珠。虽然知道松树后面就是街道和住宅公司的大楼,但孟某觉得弹弓威力不大,不会有事。多名室友也都劝他不要打了,但他一直不听劝。

  3月27日中午,孟某和往常一样,拿出弹弓坐在自己的宿舍床上,面朝开着的北窗,对准围墙外面的松树树梢,用力拉开弹弓将钢珠朝松树树梢打了有五六发,正当他打得过瘾时,警察找上门来。孟某交出了9把弹弓、1000颗左右直径9毫米的泥珠和480余颗直径8毫米的钢珠。孟某被民警带到派出所,随后被取保候审。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孟某射击的方向不论是紧邻的街道,还是对面住宅公司,均处于公共开放空间,属社会公共场所。孟某向公共场所弹射弹珠,因弹珠飞行指向和落处的不确定而使公共安全处于危险当中。孟某对其行为可能造成的危害持放任态度,不影响其主观明知的认定。且其行为造成了住宅公司多页门窗玻璃及院内车辆玻璃损毁,引发人员惶恐,应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其追究刑责。

  在孟某认罪认罚并积极赔偿所造成损失且取得谅解的情况下,9月4日,其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作者:郭树合 吕秀丽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