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拉人建群甘当骗子帮凶 40余人犯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获刑
2021-11-22 10:33:00  来源:正义网

  一群做兼职的年轻人,未曾想到自己冒充证券公司业务员拉人建微信群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很快他们为“来钱快”、谋小利付出了惨重代价。日前,经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2万元;其余40余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至拘役六个月不等刑罚,各并处罚金2万元至3000元不等。今年1月,上海市民徐先生接到一个自称证券公司客服人员的电话,邀请他进一个股票交流微信群,群里有专业股票分析师指导投资。

  徐先生入群后听从群内专业股票分析师的指导,下载了一款股票投资软件,并投资了190多万元。然而,没过多久钱款提现通道便被关闭,投资软件也无法打开……徐先生意识到被骗急忙报警,通过通话记录,警方很快锁定了打电话邀请徐先生进群的业务员小邵,而通过微信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警方发现小邵背后隐藏着一个运作成熟、利益分配明确的多人犯罪团伙。

  据悉,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间,该团伙主犯杨某先后在四川成都的写字楼和住宅小区内租赁多个办公地点,招募罗某等人担任业务小组长,又雇用了小邵等人做全职或兼职的业务员。这些人的工作内容就是通过打电话邀人组建学炒股的微信群。

  杨某到案后交代,客户手机号码是从网络非法渠道购买的,而微信群二维码则是从自己的上家处购得的,建成的微信群也会重新卖给上家,他们则是从中抽取建群的中间费用。

  这群业务员并不知道,那些由他们组建的微信群会通过无数个上家被一层层售卖出去,并最终成为诈骗犯罪的“养猪场”。而被他们拉进群里的股票投资者们,在所谓的股票分析师指导下被“宰”,他们拉人组建的微信群也成了诈骗犯罪的帮凶。

  今年5月,经过长时间的摸排侦查后,民警赶赴成都,抓获杨某等40余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查,这些犯罪嫌疑人各自参与设立微信群组10余个至30余个不等,非法获利1000余元至20余万元不等。虹口区检察院认为,以杨某等人为首的电信网络犯罪引流团伙,为从事股票投资类的电信网络诈骗人员设立用于实施诈骗的通讯群组,其行为均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检察机关除对一名不满20周岁的犯罪嫌疑人经公开听证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外,对该团伙其他成员均提起公诉。

作者:林中明 王晓阳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