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了骗钱租房,编造特困生就地中考政策
2021-11-23 10:43:00  来源:检察日报

  因急需租房钱,赵某谎称可以办理外地学生在沪中考事宜,骗取学生家长7万元。9月24日,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对赵某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11月2日,法院对赵某诈骗案作出一审宣判。

  3月底,赵某到一家文印店打印文件,在与老板娘朱女士的闲聊过程中了解到朱女士的儿子即将升初三准备中考,但由于积分不够,只能回原籍考试。赵某听后便提出可以帮忙打听打听,看是否有“门路”。5月下旬,赵某因房屋拆迁急需一笔钱租房,手头有些紧张的她萌生了欺骗朱女士的想法。

  6月1日上午,赵某来到文印店,告诉朱女士上海有一项“特困生就地中考”的政策,如果能申请成功就可以解决她儿子的中考问题,但需尽快将材料以及10万元的费用交齐,名额有限。朱女士一听连声感谢,但目前手头只有7万元,于是两人协商尾款3万元待事情办成再支付。后朱女士按照要求将钱款分两笔转到了赵某的个人银行账户和微信账户上。

  钱虽然交了,但是过了一个月,办理在沪中考的事迟迟没有消息。在朱女士的多次询问和催促下,赵某于7月5日上午拿了一张加盖有某区“招生办”公章的《特困生就地中考申请表》让朱女士填写,并要求支付3万元的尾款。由于朱女士一时拿不出那么多现金,赵某同意让她晚些时候再支付。待赵某走后,朱女士有些不放心,拨打了区招生办的电话咨询,被告知根本没有这项政策,朱女士发现被骗随即报警。

  经查,赵某拿给朱女士的《特困生就地中考申请表》是她自己编造的,表格上“招生办”以及“审核通过入档”的两枚印章都是她找“小作坊”私刻伪造的。赵某将骗得的7万元全部用于租房、还债以及个人开销。据赵某到案后交代,她原本想用骗来的钱先周转一下,等拆迁款下来后再还给朱女士,没想到拆迁款还没到手,谎言先被拆穿了。

  在家人的帮助下,赵某退赔了全部违法所得,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考虑到赵某有2名幼儿,又系家中唯一劳动力,11月2日,黄浦区法院判处赵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万元。本案中,赵某利用朱女士着急想让孩子在沪中考的心理,编造所谓的“门路”骗取钱款,检察官提醒家长不要轻信“开后门”办学籍等谎言,同时要经常注意政策变化,如有疑问,应第一时间向所在地招生办咨询。

作者:吴珊珊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