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入职前整容招聘公司买单,圈套!
2021-12-03 09:42:00  来源:检察日报

  以高薪招聘礼仪模特为诱饵,诱骗前来应聘的年轻女孩贷款进行整容,再从美容医院拿取高额返利。近日,经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王某等7人有期徒刑十一年七个月至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不等刑罚,各并处14万元至1.5万元不等罚金。一审宣判后,王某等人提出上诉。

  2019年2月,急于求职的小婷(化名)在一家招聘网站上看到一则礼仪模特招聘广告。第二天,她便到该公司应聘。

  “你的条件很好,符合公司标准。”担任面试官的王某在和小婷简单交谈后,当即拍板录用小婷。然而,王某紧接着就提出了要求——必须整容后才能正式录用。“公司要对你进行全方位包装,这样你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整容费用由公司承担……”在王某一番诱导下,小婷同意进行整容。第二天,她被王某带到一家美容医院进行整容手术,共计花费5万余元。而这些费用均是用小婷的身份信息通过网贷公司贷来的。

  10天后,小婷开始正式上班。然而,小婷发现,工作地点并不是仪式庆典等礼仪场合,而是酒吧。她的主要工作是陪客人喝酒,甚至被迫接受性骚扰。小婷愤而辞职,但根据入职合同约定,两年内离职,整容费用需由应聘者自己偿还。小婷察觉被骗赶紧报警求助。2019年4月,王某等7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据悉,2017年12月,王某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并陆续招聘王某甲、万某等人加入。从2018年5月开始,王某便以丰厚待遇为噱头,在多个招聘网站发布招聘礼仪模特信息。应聘者点击链接后,万某等人就以各种话术诱骗应聘者前来面试。面试时,王某、王某甲等人以“底薪6000,提成另算,需要整容才能有更好发展”等话术欺骗应聘者,并称只要两年内不离职,公司就承担整容费用。不少被害人信以为真,签订了入职合同。

  其实,王某背地里与一美容医院业务代理常某勾结,待应聘者签订入职合同后便带她们到常某代理的美容医院整容,还使用应聘者的身份信息贷款支付费用。手术完成后,常某会以50%至70%的比例将整形费用返还给王某。自2018年以来,他们共骗取47名被害人117万余元。

  办案检察官介绍,被害人都是年轻女孩,根本无法接受王某一伙提供的所谓接待工作,最后纷纷被迫离职,从来没有人能干到合同期满。被害人一旦离职,王某等人就以对方违约为借口,不再偿还整容贷款。

  2020年2月,在经过两次延长办案期限、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后,庐阳区检察院对王某等7人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后,作出如上判决。目前,该案正在二审审理中。

作者:冬云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