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3500名村民被拖欠的租金追回来了
2022-02-08 09:1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你们为我们的事情协调奔波,在村里连口水都没喝过!”日前,河南省濮阳县清河头乡陈庄村村民小组一行8人走进濮阳县检察院,激动地向办案检察官表示3500名村民被拖欠的土地租金执行款已经发放到位。

  2021年3月,数十位村民代表来到濮阳县检察院反映,该村700余户3500名村民以村民小组的名义于2014年10月和丁某签订土地承包协议,转包土地470余亩,承包期10年,租金每年初支付。协议签订后,丁某按期支付租金至2017年。2018年以后,丁某一直拖欠租金。经村民多次催要,丁某均拒绝支付。

  对此,濮阳县检察院进行了认真研判,认为该情形符合民诉法相关规定,经村民申请,决定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帮助村民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指导该村村民选定委托代理人参与诉讼,并帮助其到濮阳县法院完成立案手续。考虑到大部分村民以土地租金作为收入来源,缴纳诉讼费存在困难,该院积极与法院沟通协调,帮助其成功申请缓交诉讼费。

  2021年5月29日至6月1日,由濮阳县检察院支持起诉的清河头乡陈庄村村民追讨土地租金民事诉讼案共23件连续开庭。其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约40余人参加旁听。同年6月29日,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支持村民提出的全部诉求,判决丁某合计支付租金65万余元。

  判决生效后不久,濮阳县检察院获悉清河头乡政府指定某电力公司架设的高压线从该承包地经过,严重破坏了土地上种植的农作物,应赔付承包人丁某地上附着物款约50万元。承办检察官一方面建议清河头乡政府暂缓赔付丁某,另一方面通知法院及时采取执行措施。2021年10月,法院将赔付款予以冻结,随后丁某与陈庄村村民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截至目前,土地租金执行款已全部发放到村民手中。

作者:刘立新 魏自民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