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编造虚假疫情信息,判刑!
2022-04-01 11:10: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报复男友,竟拨打110编造虚假疫情信息,造成防疫部门启动疫情应急防控,对相关区域封锁近6个小时。日前,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检察院依法对一起编造虚假信息案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被告人丁某犯编造虚假信息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个月。

  2021年9月,丁某为报复其前往广州打工的男友李某,打电话至广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谎称自己是某医院护士,现有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李某私自离院,乘坐高铁前往广州,并提供了李某的身份证和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

  广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将警情通过局域网下发至全市各110警务中心,并联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立即对李某途经的广州南站进行部分区域管控近1个小时。在锁定李某位于白云区某医院附近后,迅速将李某隔离至该医院,并将医院及附近区域封锁了近6个小时,对李某及封锁区域内全体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

  检察官在了解案情后,立即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重点围绕该案定性、羁押必要性及引导侦查机关取证三个主题进行讨论,认为该案定性可能涉及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编造虚假信息罪及寻衅滋事罪三个罪名,结合该案行为人发布信息的方式、内容及造成的严重后果,以及应当认定110平台系局域网络等情况,可认定行为人在信息网络上传播虚假疫情。最终,检察机关认为丁某出于报复和博取关注等心理,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故意编造虚假信息,通过信息网络进行传播,严重影响疫情防控秩序,涉嫌编造虚假信息罪。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全面出示案件证据,证明丁某编造虚假疫情的行为对社会秩序造成严重影响,重点针对案件定性进行了释法说理,并结合法理情对丁某开展了法庭教育,指出该行为不仅加重了防疫人员的负担,更极大地浪费了防疫资源,让周边民众产生了不安情绪。丁某当庭表示认罪服法,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犯罪行为所造成的危害后果,并对疫情防控人员真诚赔礼道歉。

作者:韦磊 梁诚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