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粮耗子”无洞可钻
2022-04-25 10:2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漫画/向英子

  近日,云南通报5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其中一起为中储粮红河国家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红河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锦坤安排他人编造虚假材料,申报套取财政补贴的问题。2013年9月至2017年8月,杨锦坤申报套取财政补贴215.44万元。2022年3月,杨锦坤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粮食系统腐败问题暴露出一些地方粮库在日常监督等方面存在短板、漏洞。本案中,杨锦坤在负责动态储备粮工作期间,安排他人采取虚假上报库存,收集铁路货物运单篡改货物信息,私刻印章篡改货物到站日期等手段,编造省级动态储备粮虚假材料……他内外勾结,而且频频得手,把粮库财政补贴变成个人取款机。这其中既有粮库内部监管缺位、监督缺失的问题,也有上级主管部门对基层单位的监督检查不到位的问题。

  保障粮食安全,不仅在种、在收,也在储、在管。事实上,粮库看似一个小单位,却管理着成千上万吨粮食的储备轮换,保障粮库安全至关重要。粮食系统单位企业点多线长面广,粮食购销领域补贴资金多、利益关系复杂,从收购环节,到储存环节,再到销售出库环节,均是涉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点位,一旦出现“靠粮吃粮”、监守自盗的情况,就会给国家造成损失,危害粮食安全根基。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14亿多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深化专项整治,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执纪执法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履行监管职责,针对问题易发多发关键环节,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把粮仓守得牢而又牢。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