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找到滋生“代办廉租房”骗局的管理漏洞
2022-09-14 14:1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博 通讯员舒静婷 刘玉玲)“大爷、大妈,申请廉租房要通过住房保障中心的正规渠道,千万不可轻易相信他人可代为申请或简易办理的谎言。”日前,一场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活动在重庆市垫江县某廉租房小区内展开。此次活动源于该院办理的李某诈骗案。

  2020年12月,李某向老熟人张大爷声称,只要交点“好处费”,便可以通过“特殊渠道”帮助不符合廉租房申请资质的人代为办理房屋租赁证,他们共同的熟人徐某、余某正是通过李某的操作才住进了廉租房。面对如此福利,张大爷动了心。几天后,张大爷便取出1万元交给李某去运作。几个月后,张大爷迟迟未收到住进廉租房的消息,才察觉被骗。2021年3月,张大爷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2021年8月,公安机关以李某涉嫌诈骗罪移送垫江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经审查发现,2019年10月至2021年3月,李某对外声称能够帮助不符合申请廉租房条件的人代为办理房屋租赁证,并找到不知情的中间人为其宣传、介绍熟人。李某还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得数套空置廉租房钥匙,并安排部分被害人进行选房和先行入住,以此获取更多被害人信任,共骗取48人46万余元,其中近一半为老年人。

  经垫江县检察院提起公诉,今年5月,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李某不服提出上诉,7月29日,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廉租房在申请和管理方面存在漏洞才给了李某可乘之机。经走访调查,今年8月,垫江县检察院向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部门及廉租房物业公司加强问题排查,及时整改落实。

  收到检察建议后,垫江县住建委及时开展专项整治清理,按廉租房片区设立5个清查小组,全面核实公共租赁住房3082户。目前,已清退申办廉租房转租4户,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家庭40户。

作者: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