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当场办 解心结
2023-03-14 09:27: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个失而复得的意见箱,就是群众对我们巡察工作最好的肯定。”望着重新挂上墙的意见箱,我的思绪回到了“巡镇带村”刚开始的时候。

  那是巡察组入驻的第二天,我们刚挂上墙的村(社)巡察组意见箱不翼而飞。“看来村里有的人对我们巡察组,有抵触情绪和戒备心理。”组内一位从事信访工作多年的老同志说。

  如何才能解开群众心中的疙瘩,赢得群众的信任呢?解铃还须系铃人。巡察组同志沟通后得出一个结论:只有拿出当场办、马上办的真诚态度,让村民感受到巡察在身边、看到巡察成效,才能慢慢卸下心防。

  我们与镇党委沟通,建议以组镇联合的方式开展一次开门接访、民情夜访专项活动,摸排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线索。白天,在文化礼堂设立固定接访点,轮流到岗、开门迎访;晚上,挨家挨户夜访,主动上门、入户问需。

  活动开展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白天接访点几乎没有访客,晚上夜访谈话,村民也是“报喜不报忧”。“坚持就是胜利,日久见人心。”看到大家情绪低落,组长的话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

  转机发生在一次夜访中。我听到坐在身边的村民嘴里嘟囔着:“我们村村干部在任不作为,反映好多次了都没答复。算了算了,和你们说也没用。”

  “怎么会没用呢?你详细和我说说。”经了解,老百姓口中的这名村干部,无论是出席日常会议,还是开展具体村务工作,都存在由其配偶代理的现象,还有好几个村干部都这么做,群众对此颇有微词。

  核实确定相关人员名单后,我们将此事项向镇党委反馈,提出立行立改要求。两个星期后,有关人员被停职。

  综合群众来信来访、镇干部与我们谈话时反映的问题,我们还发现有的村级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组镇会商后,镇党委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村级“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行动,对“蜗牛干部”“甩手干部”“守摊干部”等“躺平式”干部进行整治,全面整顿干部作风。

  我们前前后后走访了900多户村民,大家提出的诉求、反映的问题,我们都向镇党委逐一反馈,要求涉及民生实事的当场办、马上办,涉及疑难杂症的限时办、承诺办。

  这场作风整治吹暖了群众的心扉。随着问题一项一项被解决,堵在老百姓心中的疙瘩也一个一个解开了。半个月后,丢失的意见箱又被村民给挂了回来。(浙江省临海市委第一巡察组 郑烨莹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