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央一号文件里的小蚯蚓,公益诉讼这样保护
2023-03-21 14:26: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明确指出“严厉打击盗挖黑土、电捕蚯蚓等破坏土壤行为”。小小一只蚯蚓,首次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里。记者从广东省中山市检察院了解到,此前该院已开展行动,通过公益诉讼对电捕蚯蚓装置非法生产、销售产业链开展溯源治理。

  蚯蚓是土壤动物的主要类群,在促进有机生物分解和养分循环、改善土壤结构、调控植物生长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被称为“土壤卫士”。2022年6月,中山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多个知名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地龙仪”生产地在中山市,该装置用于对蚯蚓的大规模电击猎捕,危害生物多样性,破坏生态环境。经过进一步走访调查,检察官发现中山市三家销售“地龙仪”的企业已被国内环保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但仍有多家企业依然在大型电商平台上销售“地龙仪”。

  2022年7月,中山市检察院进行立案调查,经过磋商,决定向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生产、销售禁用猎具的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开展网络监测,调取商家在电商平台销售“地龙仪”等禁用猎具的销售记录、销售金额等,督促平台及时下架相关产品,并对多家生产销售企业进行执法检查,依法扣押“地龙仪”成品9台、半成品53台、外壳85个。

  不久前,中山市检察院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该市市场监管局反馈,目前未再发现违法生产“地龙仪”的情况。

  此外,为切实推进对农田耕地的源头保护,该院与该市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多个单位进一步强化协作配合,从禁猎工具查处、非法猎捕行为整治等方面全链条织密监管网络,形成长效治理机制,并定期对市场经营主体开展普法宣传,引导企业规范经营。

作者:韦磊 陈芝敏 曾丹蕾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