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自动售水机的饮水安全有保障了
2023-03-21 14:28:00  来源:检察日报

  “目前我局搭建了‘智慧卫监’服务平台,将对现制现售饮水机统一实行二维码管理,居民只要轻轻一扫,就能获悉自动售水机的卫生监督信息,如发现水质问题可直接拨打12345市民服务热线投诉。”日前,山西省侯马市检察院干警对社区饮用水安全情况进行回访时,一名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现制现售饮水机作为一种新型的直饮水设备,因经济实惠、方便快捷广受小区居民欢迎,但是看似健康便利的饮水设备却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今年2月初,侯马市检察院干警在走访中发现,部分小区设置的现制现售饮水机未公示营业执照、设备维修和滤芯更换记录、水质检测信息等,有些现制现售饮水机周围堆放着杂物,取水门大开,极易造成水质污染,群众饮水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强化推进源头治理,依法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开展磋商,就遏制现制现售饮水机虚假宣传、保障现制现售饮水机安全生产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并督促建议两家单位加强对现制现售饮水机的日常监管,确保饮水机各项信息依法公示,定期开展专项排查行动,对现制现售饮水机进行抽检,切实守护居民饮用水卫生安全。

  此后,两家单位迅速开展整治行动。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涉嫌虚假宣传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建立健全企业广告审查制度;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研究制定了《2023年全市生活饮用水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搭建“智慧卫监”服务平台,为每台现制现售饮水机研发专属二维码,不仅为居民打开了扫码知情、安全消费的窗口,同时通过要求扫码上传供管水人员健康信息等,消除供管水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实现对现制现售饮水机的有效监管。

作者:吴杨泽 王鹏翔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