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扮“高人”施法 窃钱财获刑
2023-05-15 10:37:00  来源:检察日报

姚雯/漫画

“走阴”“搭桥”……骗子们先用一个个“术语”唬住老年人,再趁“施法”消灾时找准时机盗窃农村留守老人财物。日前,经四川省岳池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吴某、王某拘役四个月,各并处罚金3000元。

“老太太,你家里暗藏灾星,得‘走阴’才能消灾祛病……”2022年12月的一天,陈婆婆同往常一样在家门口散步,却被迎面走来的吴某、王某告知这一“噩耗”。陈婆婆平时就有些迷信,听吴某、王某这样说,还以为遇到了“高人”,连忙把她们请进家中。

吴某、王某先让陈婆婆取出一碗米和半碗水,并趁陈婆婆不注意偷偷拿出金属钠盖在米上,再慢慢将水浇上去,碗中瞬间冒出白烟,这让陈婆婆对家中暗藏灾星的说法深信不疑。

“老太太,你灾难大了!幸亏遇到了我们,要是再晚些,怕是要出大事啊!”陈婆婆的心里咯噔一下,连忙掏出400元钱请求“高人”帮忙消灾。

见陈婆婆深信不疑,王某提出需用现金“搭桥”消灾。随后,王某将陈婆婆拿出来的一沓钱放在衣服下面,并告诉陈婆婆要在她“施法”的同时配合磕头。趁陈婆婆磕头之际,王某抽出盖在衣服下的一部分现金递给身旁的吴某,吴某随即放入口袋里。钱一到手,二人就以“灾星已除,因‘法力’消耗过大需要休养”为由离开了案发现场。陈婆婆将二人送走后,返回家中数钱时发现少了2900元,遂报警。

公安机关侦查后,吴某、王某主动投案自首,自愿认罪认罚,并将违法所得悉数退赔。经审查,吴某、王某还多次利用迷信手段骗取农村留守老人钱财500余元。

检察官审查后认为,吴某、王某不仅借做法事敛财,还秘密窃取他人财物,虽然诈骗金额较小未达追诉标准,但她们的偷盗行为已涉嫌盗窃罪。经该院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作者:曹颖频 周雅丽 屈熙阳 刘刚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