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补社保能“捞人” 昆山市检察官:法律威严不可破,法律程序绝不被金钱“买通”
2020-01-07 09:4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能补社保能“捞人”?女“能人”刚被取保候审又被刑拘了!“没问题,我的朋友在看守所,办那案子的法官是我师兄,只要花钱打通关系,保准把人放出来。”曾因诈骗罪被取保候审,刚走出看守所大门的她又心生一计,向狱友的家人谎称自己“有关系”,能“拿钱捞人”,结果再次把自己送进了大牢,而这些所谓的“硬关系”真的靠谱吗?

  三同事先后入骗局

  2018年3月,孙某进入新公司四个月,社保却一直没有续上,正发愁小孩上学积分不够格时,同事菜姐(化名)送来了“及时雨”,她拍着胸脯打包票:“我可以帮你补交社保,入职后甚至三四年前的社保‘空窗期’都能补,一个礼拜后就能查到记录。”菜姐是公司的人事,负责员工的社保办理,平时交际能力也很强,孙某并未犹豫,就先后转给她一万多元的社保补缴费。

  几天后,孙某果真查到了补交记录,显示入职后的几个月已缴纳,但往年的却怎么也查不到。孙某问询专业人员,却被告知补缴社保有严格规定,在当前的昆山社保政策下,并不能补交以往年份的社保(除劳动仲裁外)。孙某还发现刚补交的几个月也并非菜姐所说的那回事,原来孙某在不久前已通过试用期考核,公司恰在几日前为其缴纳了入职以来的社保,没想到菜姐隐瞒真相、利用职务便利动起了骗钱的心思。

  然而,受骗的人还不止孙某一人。2018年4月,她又以同样的谎言骗得同事许某和前同事的朋友崔女士保险金1万多元。最终,三人纷纷报了警。案发后,菜姐的家人积极向孙某、许某和崔女士赔偿损失,取得了三人的谅解,2018年5月底,昆山市公安局对菜姐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

  花钱“捞人”真的可靠?

  还在取保候审期间,菜姐非但不思悔改,还变本加厉。再次铤而走险,她目标是仍在看守所里的狱友小徐,萌生了假“捞人”真赚钱的想法。

  在之前被刑事拘留的日子里,菜姐与小徐同居一室,她已从闲聊中获取了其家人的信息,所以很快,菜姐就联系上了小徐的丈夫,称她能找人托关系帮助小徐取保候审。为了博取小徐丈夫的信任,菜姐以己为例,还杜撰了一张强大的关系网,称自己在看守所、法院、检察院都有关系,让小徐的丈夫以后有什么事找她就行。

  小徐的丈夫救人心切,当即就转了2万元。之后,菜姐以打点法官、检察官等为由,又陆续骗取了人民币4万多元。小徐的丈夫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妻子”出来的消息,直到后来妻子的另一狱友出来后,才得知自己上当了。

  经讯问,菜姐对其以帮人补交社保、帮忙捞人为由诈骗他人近10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骗得的钱财都已用于还债和个人消费。

  这一次,经昆山市检察院批准,菜姐被昆山市公安局执行了逮捕。近日,昆山市检察院又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菜姐提起了公诉。该院认为,菜姐三次骗保,在取保候审期间又重新犯罪,且大部分诈骗财物尚未归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应当从重处罚。

  【检察官说法】

  碰上刑事案件,当事人被抓,家属花钱疏通关系,真的可以把人捞出来吗?检察官提醒大家,切勿相信花钱可以捞人!取保候审是有法定条件和程序的,不要轻信熟悉人或者陌生人的保证、承诺,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不会以任何形式向他人收取所谓的“办理费”“好处费”的。

作者:万翠平 胡艳平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