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茶水费”牵出200万诈骗局 如东检察官: 贪便宜、图捷径,赔了夫人又折兵
2020-02-27 11:1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近年来,江苏南通楼盘持续热销,有的楼盘甚至需要购房者先验资数十万再参加摇号才能取得购房资格,于是有人就打起主意,以认识开发商、建设商甚至房管局等政府领导为借口,谎称只需缴纳十万元的中介服务费(又称“茶水费”),就可以帮助购房者购买期房。近日,如东县检察院就办理了这样一起诈骗案件,并向法院提起了公诉。

  2018年4、5月,被害人赵某和康某都想购买南通某热销楼盘的期房,经人介绍了认识了如东某房产中介的徐某。徐某原在南通某租售中心工作,由于工作态度等原因,于2017年年底被辞退。徐某在得知赵某和康某的购房需求后,即产生了诈骗钱款的想法,他向赵、康二人表示,只需要每人支付八万元的中介服务费,保证无需参加验资和摇号就可以帮忙购买该热销楼盘的期房,甚至连户型和楼号都能够确定。

  赵某和康某信以为真,分别向被告人徐某转账八万元。然而该热销楼盘迟迟没有开盘,赵某和康某多次与徐某联系,徐某都借故拖延,不是楼盘还未验资结束,就是说开发商要等涨价再开盘。眼看被催得紧,徐某又心生一计,又以帮忙购买比市场价便宜数十万元的工抵房为由,要求赵某再支付中介服务费十万元,赵某信以为真,又向徐某转账十万元;又以帮忙购买南通另一热销楼盘的期房为由,要求康某再支付十万元中介服务费,但被康某拒绝。

  徐某在收取了赵某和康某的二十六万元后,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帮忙购房,也没有将钱款用于购房支出,而是用来归还个人债务和个人消费支出。

  一直到2018年10月,该热销楼盘依旧没有开盘,赵某和康某又联系徐某,但已经联系不上了,追到徐某的老家,才得知徐某以这种方式骗了很多的人,于是二人报警,此案才正式被揭开。

  经查,2017年下半年,徐某还以帮忙购买南通多个热销楼盘的期房为由,骗取了多名被害人共计二百余万元。2017年12月底,由于客户都没有取得认筹资格,就向徐某讨要说法,为此双方还闹到了派出所。徐某对这部分诈骗坚决予以否认,辩称自己也是被害人,这二百多万都转账给了结识的楼盘销售经理丛某。但不管是公安机关在全国人口网查询的结果,还是该楼盘人事经理以及徐某的同事、朋友的反映,徐某所谓的销售经理丛某只是被告人徐某虚构出来的人物。 同时,被告人徐某在2017年12月底知道自己被销售经理丛某“所骗”之后,仍然于2018年2、3月,向丛某提供的支付宝账户转账40笔,共计十万余元;又于2018年3、4月,向丛某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35笔,共计近二十万元。

  被告人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因此检察机关向法院建议量刑十年以上,并处罚金。

  【检察官说法】

  房产中介的从业人员,一定要合法从业,“茶水费”骗局近几年屡见不鲜,切莫因为今天的侥幸,而为明天的追悔莫及买单;众多的购房者也要小心谨慎,买房是大事,购房尤其是购买期房、一手房,一定要通过开发商公布的正规渠道购买,切莫因为贪图便宜和捷径,而“赔了夫人又折兵”。

作者:朱林焱 朱伟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