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百余人 一跑腿代购被提起公诉 南京市栖霞区检察官:付款需谨慎
2020-03-18 10:2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外卖服务平台都开通了“跑腿代购”服务,帮助用户解决生活中的烦琐事和“燃眉之急”。但是,却有些别有用心之人借助跑腿的机会,骗取客户信任,以“跑腿代购”诈骗客户钱财。

  嫌疑人盛某某,曾因需要购买日用品,使用了美团外卖的“跑腿代购”服务。美团外卖app的骑手接单后,联系了盛某某并告知其自己身上钱不够,需要盛某某先行支付货款,当盛某某付款后,却被骑手拉黑,再也无法联系。遭遇这样的骗局,盛某某又急又气,口中骂着“骗子”,但是他却并没有向警方求助,反而是萌发了一个念头,骗子的手段让他也看到了自己一个“赚钱”机会。盛某某灵机一动,便如法炮制,在美团外卖app上注册了骑手的账号,接着用定位软件将自己定位于上海、广州、深圳等使用美团外卖app较多的一线城市,之后便冒用骑手的身份开始接单。接单后,盛某某凭借之前被骗的经验,先是向客户谎称货款不够需要先行支付货款,等客户支付货款后,即将客户拉黑或者删除。当然,盛某某的行为也遭到了客户的投诉,美团外卖平台也将盛某某使用的账号封禁。但是盛某某为了继续行骗,从非法网站上大量购买了微信账号,通过频繁的更换假身份,不断注册新的账号来逃避检查。通过这种方式,盛某在短短4个月间,一共作案百余起,诈骗数额高达2万余元,目前已被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跑腿服务是多个外卖服务平台推出的便捷方式之一,为了防止客户遭受被骗损失,平台也对跑腿代购进行了规定,比如美团app对“跑腿代购”业务规定,用户使用“跑腿代购”业务,需先在“美团外卖”app“跑腿代购”页面填写商品要求、购买地址、送货地址等信息,然后通过“美团外卖”app线上支付配送费后提交订单。“美团外卖”的配送人员(骑手)接单后,需先按用户的要求购买指定商品并垫付商品费用,随后向客户送达,并在送达后向用户收取商品费用。但是,多起诈骗案中,骑手却不遵照规定,要求客户先行支付费用,客户基于对骑手的信任支付费用,也恰恰是这份没有任何保障的信任让自己遭受损失。检察官提醒您,一定按照服务平台的要求,在有第三方保障的情况下按照规定流程使用“跑腿代购”服务,不要在没有任何保障和没有验收商品的情况下向对方转账付款,更不要脱离平台进行私下交易,遇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平台举报或者警方报警。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