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年充值游戏被骗8万余元 南京市秦淮区检察官:低价充值必是套路
2020-03-25 10:4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15元可以充值50000的王者荣耀游戏点券”。2019年10月,13岁的少年小飞在QQ上看到这样一条广告。他飞快地计算了一下,正常渠道下充值是10点券/元,这个广告的优惠力度相当于把15元当5000元使用,根据不同的价格还有多种优惠套餐,实在是很划算。

  在QQ上与“手游充值”的卖家联系后,小飞决定充值,方便自己更好地玩游戏。卖家让小飞将父母的余额页面截图发给他,小飞虽然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但还是照办了。

  在付款15元后,小飞的游戏账户没有变化,卖家告诉他,刚刚那笔费用被冻结了,需要按照规定继续转账,这样才能解冻,解冻之后,支付的金额会通过支付宝原路返回,游戏的点券也能到账。随后,卖家发给他一个支付宝的二维码,让扫描后付款9888元。小飞扫描了四次,共付款近4万元。

  第二天,卖家承诺的点券没有到账,他又发给小飞一个二维码,称花呗也要转账四次,这样游戏点券才能到账。小飞没有多想,转账了五次,前四次每次9888元,最后一次5000元。花费了8万余元,小飞始终都没有收到游戏点券,他找卖家想退款,卖家却一直找借口不退钱,最后将他拉黑,再也联系不上。

  在报警处理后,犯罪嫌疑人曾某在贵州被抓获。据他交代,他在网上以低价充值游戏点券、多次转账进行账户激活可以退款等为由实施诈骗,他声称因为充值优惠太多,为防止封号,要求买家提供微信绑定的银行卡转账1元的短信记录,或者支付宝余额截图,实际是为了查看买家的余额,这样下手更有针对性。当买家对游戏点券到账问题提出疑问时,他会以解冻等理由要求对方继续转账,等到对方意识到不对劲时,为时已晚。

  【检察官说法】

  犯罪嫌疑人曾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利用网络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涉嫌诈骗罪。秦淮区检察院将以诈骗罪对曾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在网络空间,有好玩的游戏,也有满满的套路。犯罪嫌疑人抛出了低价充值的诱饵,设置好了陷阱。被害人们在第一次充值15元后,游戏点券并没有到账,听信了犯罪嫌疑人“解冻账户后充值金额原路返回”的说辞,一次又一次地转账大额资金,一方面是被低价所诱惑,不能及时止损,另一方面存在侥幸心理,想着万一是真的呢,直到最后发现被骗。在网络交易中,不能轻易相信网页弹幕或推送的不明来源的广告,在进行转账等涉及资金操作时,要选择正规支付平台,谨防被骗。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