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主管为赌博侵占公司货款近20万元 南京市秦淮区检察官:别拿人生当赌注
2020-03-26 09:5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019年12月9日,南京一家食品配送公司照例开晨会,发现销售主管钟某一直没到。在多次联系钟某未果后,公司到他的租住地查看,发现他的房间没有锁门,在与其妻子微信沟通后,发现他的行李也不在房间。意识到钟某不辞而别后,公司与钟某的客户联系,这才发现与钟某一起消失的,还有公司的近20万元货款。

  作为销售主管,钟某负责发展新客户,维护老客户。按照公司的规定,客户在平台下单后,公司送货上门,客户签收后,可以通过线上支付货款,也可以将货款交给销售主管。按照公司规定,货款要在当天17点前回款,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向公司报备后第二天回款。钟某在12月6日和12月8日,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两个客户销售了1500箱大豆油,客户打到他个人账户的货款,并未上交公司。公司找不到钟某赔偿损失的货款,只能向警方报案。

  12月11日,钟某被抓获归案。他辩称,自己低价销售公司产品,产品出货量大,回款也快,自己只是想年底冲一下业绩,销售款的差价由自己补贴给公司。然而实际上,这些货款已经被他在网上赌博输掉了。他想用客户的货款作为本钱去赢钱,赢来的钱一来可以补贴家中装修,二来可以将货款差价补上,这样不用掏一分钱,自己的销售额也能上去。然而他不仅输掉了货款,还输掉了抵押的汽车。近日,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将以职务侵占对钟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的行为。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本案中,钟某利用销售主管的职务便利,截留公司的货款,并占为己有,构成职务侵占罪。

  检察官提醒:俗话说“十赌九输”,陷入赌博的深渊难以自拔,损失的不仅是金钱,一旦误入歧途,背弃责任,偏离正确的人生方向,毁掉的不仅仅是工作,更是生活。企业也可以从制度、宣传、教育等方面着手,培养员工的廉洁、信誉意识,多方面防范职务侵占行为,堵塞违法犯罪的漏洞。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