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管业务不管安全引事故 如东县检察官:履职不到位也可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2020-06-11 10:11:00  来源:如东县检察院

  因疏于履职,工程部副经理被控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6月5日,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做出解释,除了直接从事生产、作业的人员,承担管理职责的负责人、管理人员也会成为重大责任事故罪的犯罪主体。

  今年2月26日,某公司在废水装置作业时,发生爆燃事故,导致两名员工死亡,经济损失三百万元。经调查了解,身为该公司工程部副经理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未严格执行公司设备设施拆除移位等管理制度,因此引发事故。

  “安全责任不是我的职责,我只负责工程部业务。”在接手该起重大责任事故案件之初,张某某对公安机关指控其承担事故领导责任很不服气。检察官向他指明,按照相关法律及公司规章制度,工程部作为公司设备设施拆除、转移的主要部门,应该负责制定拆除方案、进度计划和落实现场管理的工作;对于拆除设备,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风险评价,及早做出预防措施,并根据风险评价结果制定详细的拆除方案和实施计划,最后报经批准后方可执行。但在此次发生的安全事故中,工程部只是与施工单位进行口头交代,也并未给出具体的施工方案,再加上施工人员的违规操作,才造成了事故的发生,因此作为具有管理职责的负责人应该承担事故相应责任。

  【检察官说法】

  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到位,才能确保安全生产。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