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临盆在即,他却因抢车位而犯罪 泰兴市检察官:违法犯罪就在一念之间
2020-06-23 09:51: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在发生矛盾纠纷时

  多一分理智,少一分冲动

  多一点宽容,少一点戾气

  道德与法,缺一不可

  近日,“晶晶说法”官方抖音发布了一起案件的普法视频,播放量近2000万,引发数万条评论,点赞量近10万。

  案件回顾

  2019年11月23日晚,阿涛驾驶汽车带着儿子和自己临盆在即的老婆到泰兴市某商场负一层停车场时,等着一辆车开走,准备倒车入库。

  就在阿涛倒车的时候,一辆白色的车过来了,车头直接开向了停车位。

  阿涛看好的停车位就这样被抢了。阿涛下车与白车女司机阿花争吵,后来又上车,而阿涛的老婆此刻又下车,与阿花继续争吵,阿涛的儿子则下车拉住妈妈,希望不要争吵了。就在此刻,阿涛倒车撞上了白车。

  阿涛儿子和老婆上车后,阿涛再次倒车撞击了白车,后开车离去。

  阿花的车右后门、右后门铰链等多处受损。经认定,损失价值为人民币一万九千余元。

  阿涛老婆生产后,阿涛主动投案自首,并积极赔偿阿花的车辆损失,取得了阿花的谅解。

  检察院建议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阿涛拘役四个月,缓刑四个月,法院采纳了检察院的量刑建议,2020年4月3日,依法作出判决。

  【检察官说法】

  在外停车,被抢停车位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人会选择忍一忍,重新找停车位。而也有个别人,因为冲动,大打出手,甚至引发血案。涉嫌的罪名主要为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

  这起抢车位事件,造成财物损失超过5000元,达到了刑事立案的标准。

  刑法还规定,由于犯罪行为而使被害人遭受经济损失的,对犯罪分子除了依法给予刑事处罚外,还应当根据情况,判处赔偿经济损失。阿涛赔偿了阿花4万元,取得谅解,所以撞车这样的冲动行为实在是得不偿失。

  从道德问题到违法犯罪,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很多人以为自己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犯罪,可往往一些行为就在一念之间。血气方刚本是热血男儿的态度,但没有用在合适的场合,往往给人生徒增犯罪记录。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做一个文明讲理守法的人!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