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酒的朋友管你借车开,你借不借? 丹阳市检察官:喝酒+开车=送命
2020-07-10 09:28:00  来源:丹阳市检察院

  今日份的灵魂拷问来了:喝了酒的朋友管你借车开,你借不借?

  如果你放心借了车,还心存侥幸地想着:反正开车的又不是自己,出了事也是朋友负责……No No No!车主请你清醒一点!检察官敲黑板啦,请认真做好笔记:

  明知朋友喝了酒

  还把爱车借他开

  法律绳上俩蚂蚱

  刑事责任逃不掉

  近日,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依法对借车给喝酒兄弟开的钱某进行了追诉,丹阳市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钱某拘役一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案情回顾

  今年1月初一天的傍晚,住丹阳某地的钱某和朋友宋某相约一起吃晚饭。期间,两人还小酌了几两白酒,就着冬日夜色以酒谈心,好不惬意。

  2个多小时后,酒足饭饱的兄弟俩又计划好了下一趴:一起出门洗澡去。原想带上钱某一起骑自己摩托车去的宋某,在出门感受到寒夜刺骨的凉意后退缩了。正犹豫间,宋某瞅见钱某的车正停在不远处,还在驾校学车、尚无驾照的他“灵机一动”,提议开车带着钱某出去。

  彼时尚且清醒的钱某,曾一度以酒后开车违法的常识劝阻兄弟。但在宋某“抓我不抓你,出了事我来负责”的保证下,迷糊的钱某便松了口,同意了兄弟的建议,并坐上了副驾驶。

  没想到,开出去没多久,就遇见了执勤交警拦停检查。经鉴定,宋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49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最终,经丹阳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丹阳市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宋某拘役二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事情到这本已可以划上结案句号,但承办检察官在全面审查后认为,钱某明知朋友饮酒,仍将自己所有的机动车借给他人在道路上行驶,其行为触犯了刑法,构成危险驾驶罪,属于共同故意犯罪,依法应当予以追加起诉。丹阳市检察院建议公安机关将钱某移送审查起诉,归案后的钱某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并自愿认罪认罚。

  【检察官说法】

  喝酒+开车,本就是“送命题”,车主朋友们既要时刻绷紧警戒弦,也要对他人酒后开车和借车开的违法行为坚决say no,别向钱某一样借出了车,却搭上了自由。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