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名司机借钱给“乘客”应急被骗 启东市检察官:谨防好心落陷阱
2020-09-21 16:57:00  来源:启东市检察院

  遇到豪爽“乘客”借钱应急,20多名不同的好心司机纷纷伸出援手,孰料借钱是假、骗钱是真。近日,犯罪嫌疑人孙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司机贾师傅是南通叠石桥地区的一名普通货车司机,某日突然“大生意”上门,一名陌生的中年男子拦住其车辆邀其去运载一批布匹,并且报酬丰厚。随后贾师傅开车载着男子一起去指定地点,途中男子热情与其聊天,并透露自己做生意的顺利以及身家丰厚等信息,很快便获得了贾师傅的信任。开车路上一段时间后,男子突然让贾师傅暂停于某处银行旁边,声称订单周转现在需去银行办理,接着查看自己所带资金后尴尬焦急地发现,自身所带钱款不够,还差3000元。接着男子便向贾师傅求助,能不能暂时借钱应急,并一再保证事情办好后立即去另外一处地点取钱,让其暂时留在原地等候其去办事后回来。贾师傅信以为真,将自己的3000元用微信转账给男子,然后在原地等候。等待多时仍不见男子,贾师傅赶紧下车寻找,该陌生男子却早已人间蒸发。意识到上当受骗的贾师傅无奈懊悔之下只能选择了报警。

  经过公安机关调查发现,遭遇“乘客”诈骗钱款的事件一段时间内已发生多起。通过多名被害人的微信转账记录,公安人员分析研判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孙某,将其抓获后孙某最终如实供述了其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8月期间,先后在启东市汇龙镇、海门市三星镇等地,雇乘他人车辆,途中与司机搭讪取得好感后,虚构随身只有外币、有事急需用钱等事实,诈骗作案25起,骗得人民币58900元的犯罪事实。

  【检察官说法】

  司机朋友们在做生意的同时,遇到异常热情的陌生人搭讪乘车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莫让善于伪装的骗子利用自己的善良,不能在没有具体充分认识了解的基础上借钱给他人,以免造成自己的财物损失。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