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视觉频道 > 正文
行进中的公平正义:江苏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国土局被判违法(视频)
2017-10-16 08:50:00  来源:荔枝网

点击查看视频

  为了加强对国家和公共利益的保护,发挥检察机关在公益保护中的重要作用,江苏作为13个试点省份之一,经过2年试点江苏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案件。今年6月27号,我国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修改,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江苏提供了实践的生动样本。

  江苏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

  今年2月,江苏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在苏州吴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吴江区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吴江区有3块耕地被人非法占用。吴江区国土局早在5月8日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但一拖就是一年,土地也没有恢复原状,吴江区国土局也没有进一步履职。为督促国土局积极履职,吴江区检察院先后发出2份检察建议书,但吴江区国土局依然没有积极履职,耕地依然处于受损状态。

    

  在发出检察建议,履行诉前程序无果后,吴江区检察院对吴江区国土局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要求法院确认国土局不积极履职行为违法。

  

  行政公益诉讼对行政机关的震慑督促作用有多大?  

  江苏宜兴市检察院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常熟市环保局依法履职案就被评为全国诉前程序典型案例。承办检察官表示:行政公益诉讼就像"核武器"?

  民事公益诉讼创多个全国首例

  江苏在行政公益诉讼试点中先行先试,民事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也走到全国前列。办理了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

  2014年4月16日,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提起的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在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是试点期间全国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  

  2年试点期间,江苏检察机关民事公益诉讼取得了良好成绩。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