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书记员]张影:感谢前六年的经验积累 成就如今不一样的我
2018-07-19 09:0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我是一名“老”书记员,也是一名“新”书记员。

  2012年,大学刚毕业,我便进入检察院,成为一名院招书记员:公诉、侦监、事务中心,做过四位承办人的书记员,阅卷、讯问、整理扫描卷宗、案卡填录没有一千,也有八百本。2017年,98:1的竞争,练习、初试、学习、考试、培训,两个月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又以崭新的身份回归检察院,成为一名省招书记员。

  感谢前六年的经验积累,成就了如今不一样的我。

  听打:熟能生巧,会抓关键词

  对于书记员,最重要的要数听打,这在工作中实在是太需要了。说实在的,我的听打并没有太多诀窍,只有勤勤恳恳、反复的练习,也就是所谓的“熟能生巧”:首先要培养手感。网上的音频材料很多,可以下载下来练习。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我从速度100开始练习,慢慢过渡到120的速度。其次是培养习惯。沉下心,全身心投入,心无旁骛,好的习惯真可以提升速度。在我的经验里,听打还要注意抓住关键词,这样在最后查漏补缺时也可以通过关键词联想起相关内容。听打过程中千万不要纠结,必须果断,错过了的语句就错过了,留下关键词,接着听下面的语音,千万不能中断,打上空格,便于最后查找。

  笔试:各方各面,要丰富自我

  我对笔试的理解,就是拿出对待行测考试的谨慎态度。省考的笔试真心涉及各方各面,法律常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各方面综合知识,都有所猎及,所以,复习的时候千万不能只看法律相关知识。我复习的时候是在网上下载了很多套法律常识的练习题,平时也要多关注时事政治,加之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对考试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结合经验来回答,效果比较明显。

  当然,考试中还会有一道主观题,加强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多用专业术语,提高文章的专业性,这道题也算送分题。

  面试:放平心态,要相信自己

  进入面试,也就离成功差那么一小步了。备战面试,自信是最关键。说出来大家可能不相信,我面试是在二宝剖腹产后第三天,是从医院直接去的面试现场。但面对考官,这就是一场无差别的竞争,不会因为你有多少理由就会给你“放水”。

  我们书记员的工作都与法律息息相关,面试时,针对问题要真正站在书记员的角度回答,结合工作特点,辅助检察官办案为出发点,展开论述。

  其次,需要多与考官交流,眼神交流很重要,进入面试考场,从容淡定,放平心态。

  个人心得:坚持

  进入检察院,我被安排在刑检二部工作,每天的工作有:阅卷、提审、整理卷宗、扫描文书、上传文书等等,甚至还“兼职”内勤工作,事情繁杂但内心充实。要想成为合格的书记员,进入这个行业只是一个开始,以后的路还很长,特别是统一应用系统全面投入使用的今天,“科技+检察”应用愈发成熟,不断更新的内容就是对我们不断进步的要求,“学无止境”是我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人生需要挑战,只站在原地,便只能看见方圆大小的风景,再往前走走,说不定就是一番别样的风采。最后,借用最近抖音上很火的一句话:请不要假装很努力,因为结果不会陪你演戏。你必须十分的努力,才能看起来赢得那么轻松。

  坚持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当你下定决心做好一件事情的时候,你的小宇宙会爆发出你意想不到的能量!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检察院刑检二部书记员 张影)

  更多信息请查看《江苏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员 专栏 

  专栏链接:http://www.jsjc.gov.cn/jczt/zpgg2018/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