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检察影像]王卫华:人在检察 筑梦青春
2018-09-12 08:4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1999年毕业后我参加了当年地方法检公务员统一招考,进入城区检察院(现为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在办公室实习,那一年正值检察办公自动化起步,上级要求控申科在2个月内将1992年以来的近6000份控告举报材料全部录入电脑存档,可是控申科的同志们一下子接不上手,而且这些材料又不能让打字员接触,可急坏了控申科科长,原本在档案室实习装订卷宗的我被院里安排接受这项任务,提前下科室工作了。我到控申科报到后,控申科、反贪局两位内勤大姐早早等着我了,为了让我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两位大姐手把手教我线索管理流程,我教她们五笔打字和操作WPS系统,很快任务圆满完成了。接着我被正式分配到反贪局工作,不仅承担了所有案件的电子讯问笔录制作,还参加了外调和预防等工作,在“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磨砺下,毛头小丫头也长了些本领,在2000年院里书记员电子笔录制作比赛中我拿了第一名。

  2000年8月份我被抽调到江苏省检察院参办一起私分国有资产重大案件,负责做好案件综合管理工作,一晃4个月过去了,原本打算结束后就欢欢喜喜回去结婚的我,在专案结束当天又接到了一个重要的抽调任务,参加高检院交办的沈阳“慕马”专案担任综合组材料员,获得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后,我的婚期由“五一”延后至了“十一”。沈阳“慕马”专案是一件在全国引起震动的重大窝窜案件,我被安排在综合材料组工作,每天负责将十几个办案组的材料进行交接、梳理、汇总,并承担将办案信息指令上传下达,外联信息内外沟通,高检院、省院领导的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专业态度,办案组同志们日以夜继、不知疲倦的敬业精神深深的触动感染了我,我特别记得一件事,某办案组在汇报材料里土地面积单位是公顷和顷没有表述清楚,领导作了严厉的批评,让我真切感受到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细节决定成败的深刻意义,凡事马虎不得。虽然抽调办案只有8个多月,但宝贵的工作经历让我真的受益匪浅。

  2003年我被推选参加了团中央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和2个月的身孕,带着全省共青团员和检察干警的期望和重托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正值5月,非典的阴霾刚刚散去,鲜花拥簇的首都格外清朗,在会议期间来自全国检察系统的三位团代表非常荣幸地受到了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贾春旺检察长的亲切接见。贾检察长非常关心我们基层干警的工作生活学习,他亲切地询问我们单位离家远不远、司法考试有没有通过,并鼓励我们要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做好青年干警的表率。

  2006年通过选调我进入盐城市检察院工作,实现了我检察人生的又一次转身,再次从头开始,我先后在干部处、案管处、办公室、监督办工作,还主动承担院女检协、妇女等工会工作。2017年我入额了,回归业务岗位,再次开始检察新征程。岗位变了情怀不变,回望近二十年的检察路,每个岗位上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心中油然欣慰,同时也更加笃定:不忘初心,久久为功,下一个路口一定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