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江苏多地深入开展检察开放月活动 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5-06-11 00:00:00
来源:

 无锡北塘:人大评价民行检察:满意!

   对区检察院民行工作报告的投票结果为:满意!”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该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勇忠所做的民行工作专题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不再像以往一样举手表决审议事项,而是所有与会人员人手一张评价表,上面列明对审议事项的意见。这次检察院的专题工作报告是如何让与会人员评价为“满意”的呢?

  “北塘民行的工作平台建的好!”常委们口中的工作平台,是北塘民行的微信公共服务平台。

  “我的事拖了几年,只有检察官把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办,只要尽了力,不管事情结果如何我都没什么可遗憾的了。”家住新惠家园的张大伯多年前诉讼离婚,一直对法院裁定的财产分割有异议,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却得不到重视和解决。偶然的机会,他从社区干部那里得到了北塘民行的微信二维码,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跟北塘民行干警通过微信取得了联系。让张大伯没想到的是,民行干警不仅在网上解答他的疑问,还专程到张大伯家里当面了解情况,最终,他接受了干警们的意见,向市院提出再审申请。

  该院民行微信公共平台自2014正式上线开通。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发布各类信息306条,关注人数达218次,为群众解答涉法问题170余次,成功构建起检民联系新平台。

  “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北塘民行工作对行政机关的监督让群众满意!”

  去年,该院曾经办理了多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案件,这一情况引起了民行干警的重视。一番走访下来,他们发现市场上一些食品生产小作坊存在无证无照经营、违法添加食品添加剂、生产环境不达标等问题,对群众的食品安全造成了较坏的影响。这些问题该由谁来管?如何解决?经过细致研究,该院及时向无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城区分局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该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专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对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整改,切实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该院根据群众举报、申诉向城管、工商、质监等部门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18份,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依法监督、严格司法,你们真正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区人大副主任姚凯这样评价道。

  向法院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4件、纠正违法检察建议18件、向市检察院提请抗诉4件、建议市检察院提请省检察院抗诉11件、办理虚假诉讼案6件……一组组数字,见证着北塘民行坚持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历程,记录着北塘民行维护公平正义的足迹。

  “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精于监督”,姚凯表示,“北塘的民行检察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荆波)

 

无锡锡山:请代表委员点评规范司法工作

   “区检察院内部监督制约制定得很到位,但是执行力是不是能够达到令行禁止?”“在不断完善各项内部监督制度的同时,我们组成了以纪检监察部门为主体的检务督查小组,随时进行检务督促,目前为止,从未发生过检察干警违法违纪情况。” 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会议室里,面对人大代表对内部监督执行力度的问题,检察长黄懿斌回答道。

  近年来,锡山区检察院不断完善代表委员联络常态化机制建设,每年通过专题通报检察工作、派员参加代表委员小组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方式,拓展代表委员监督渠道。为进一步规范司法办案行为,该院主动邀请5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其对规范司法行为的意见建议。该院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基本情况,回答代表委员们的提问,并征求代表委员对该院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5位代表委员从加强内部监督执行力、强化外部监督、加大检察宣传、提高检察人员素能等方面提出10余条意见建议。

  “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委员提出的中肯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全面规范司法行为,以公开促规范,以规范强素能,进一步提升检察司法办案的公信力。”座谈结束前,检察长黄懿斌郑重地说。 (贺俊丽)

 

南通通州:“马上就办,办必到位”“快进键”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我没有预约,又不习惯看电子卷宗,你们能在承办人出差的情况下多方联系,让我即时复印到纸质卷宗,免去了我二次奔波,你们的工作效率和热情服务真让我感动!”近日,金平川律师事务所张律师来到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就其代理的一起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件申请阅卷时,对该院案管部门热情、周到、快捷的服务赞不绝口。

  与张律师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南通沪通科技有限公司的小丛。5月10日,当他拿到通州区检察院出具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告知函时,也对该院热情服务连连称赞。“要不是检察官从家里赶过来帮我查询,我们公司这200多万的项目可就真黄了!”

  据通州区检察院预防科负责人介绍,2013年以来,该院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292批次,一般情况下都在5分钟以内告知查询结果,快速、热情的服务多次获得群众点赞。

  “人民群众为什么对我院的工作给予‘好评’,得益于全院干警服务效率的提速。只要群众按下‘快进键’,我们不仅会马上办,而且努力办好。”通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凯东告诉记者。今年3月,通州区检察院受理了两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案件,由于两位申请人均在车祸中丧子,之前为抢救儿子都花费了巨额医疗费用,他们的家庭都陷入了困境,为让两申请人快速得到救助,该院立即开启司法救助通道,仅用14个工作日就将救助金发放到了被害人手中。正是因为这种“快进键式”的检察服务,让两位被救助人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他们说:“检察院把我们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在办,我们的心也就暖了。”

  黄凯东还告诉记者,检察机关既要有“马上就办”的行动自觉,也要有“办必到位”的更高追求。今年以来,通州区检察院反贪干警在走访中发现人民群众对“看病贵”的问题反映较多。为此,该院及时摸排线索,并且开展查办医疗卫生系统职务犯罪案件专项行动,一举查办了通州区第三人民医院、第八人民医院等单位相关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共9件12人,其中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案件6件7人。目前,该院对通州区卫计委原党组书记、主任吴抑非,以及通州区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张新民等2名在职领导干部的查处,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不仅有效净化了医疗系统行业风气,而且也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执法理念。  ( 郎建强  佟健轩)

 

扬州邗江:邻里预防推进反腐倡廉

  在江苏省扬州卜桥社区有这样一群老人,身穿红马甲,佩戴“红马甲义工社区廉政监督员”标牌,走街串户,用自己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廉政文化。这是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邻里预防”工作法在实践中的一个缩影。

  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如何提升家庭在预防职务犯罪中的作用,使预防工作从社区更好地辐射到每一个家庭,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探索出一个打造职务犯罪预防进社区的新平台,即“邻里预防”,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咨询、预防宣教、预防调查等预防职务犯罪活动。

  “邻里预防”工作法采取集中预防和分散预防相结合、社区预防和家庭预防相结合的方式,将预防工作扩展至社区的每一个工作环节,辐射至社区的每一个家庭,确保有限的预防资源取得最大的预防效果。”该院预防科科长王翔介绍说。

  作为家庭的重要成员,一“老”一“小”的作用不可忽视。该院在各个社区均组建了30-50人以老党员、退休干部和未成年人为主体的“红马甲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队伍,分别负责所在居民小组和楼宇片区的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和各项活动的具体工作。把其中政治素质好、敢于直言、热心的老人聘为社区廉政监督员和传播先锋;把未成年人发动起来,通过“给父母的一封信”“父母为我做榜样”等活动,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儿子的一句话,有时比其他人讲了一天廉政课都有效果。”卜桥社区一个家长感慨地说。

  邗江检察院指导志愿者开通社区内楼宇片区BBS讨论组、QQ群、微信群、微信朋友圈,把全社区居民纳入到交流群体中,转发国家反腐倡廉政策法规、重大典型案件,交流预防心得,部署预防活动,扩大预防工作辐射面。同时,每年联合社区举办丰富多彩的预防活动。如在楼梯过道、小区门口、沿街商铺张贴公益广告,开展廉政书法、摄影作品展、廉政诗词会、灯谜活动、儿童故事大赛、征文比赛等,定期聘请扬州大学文学院、社会发展学院、国家税务总局党校、扬州职业大学等文史方面的专家开设廉政讲坛,全方位弘扬预防文化。

  该院还加强与街道社区的合作,建立廉政预防文化示范点,开展专题讲座、先进事迹报告会,播放廉政教育片等,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区环境;以街道邻舍综合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制定“检民联系”制度,定期开展走访活动,开通“民情直通车”,使职务犯罪预防与社区惠民便民利民工作相结合;以住户片区为单位,带领未成年人参观扬州预防腐败警示教育基地、检察院、法院、看守所,普及青少年法律知识,提高青少年廉政意识。 (胡海涓 王雅萌)

 

 镇江:邀请部分人大代表观摩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庭审

    “检察院的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初见成效,特别是在办理园区和金山街道的几户信访人上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拉近了与信访户的距离”。近日,江苏省镇江润州区人民检察院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汇报2014年以来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情况,赢得代表委员们的好评。润州区检察院完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严把案件受理环节,坚持“诉访分离”,健全案件评议机制,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实行“普通案件控申办,复杂案件联合办”,引入“第三方评访团”,共同化解涉检信访矛盾。在法定期限内办结了33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对8件当事人不服办理结果的信访案件,明确包案领导,与属地基层单位共同化解。  (王卫宾)


常州天宁:人大领导调研反渎职侵权工作

  

  近,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东明率区人大内务司法工委一行来到天宁区院调研反渎职侵权工作。 

  天宁区院检察长汇报了2012年以来该院反渎职侵权工作开展情况。区人大对该院反渎职侵权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院反渎工作卓有成效,惩防措施得力,做到了队伍建设和规范司法双提高。同时希望该院加大宣传教育,做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建设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反渎职侵权队伍。  陈萧)

作者:  编辑:耿文静  

特别关注

要闻排行

视觉法治

编辑推荐

热图直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