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为建设新江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各代表团审议两院报告
2016-01-28 00:00:00
来源:

  1月26日-27日,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围绕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审议。代表们认为,两院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全面客观、内容丰富,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重点突出、指导性强。省高院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增强司法公信、提升司法水平、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省检察院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在服务大局、打击刑事犯罪、惩防职务犯罪、加强法律监督、推进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代表们围绕司法公正、司法改革、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提高案件执行力等方面提出了积极建议。

   王君悦代表说,注目过去的一年,规范与改革——这两个关键词让我印象深刻。规范司法行为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司法工作的基本要求。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必须首先做到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为此,苏州检察机关采取自查、互查、上下评查等方法,对近两年来办理的29285件案件全面排查,收集社会各界建议意见60余条,制定七大类19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落实整改到位,打牢公平正义的根基,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内规范正确行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必经路径。去年4月,苏州市检察院、张家港市检察院被正式确立为江苏省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后,先后制定《苏州市检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以及主要业务部门职权清单等相关配套性文件10余份,确保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苏州市检察院、张家港市检察院分别确定了53名和31名员额制检察官,进一步突出检察官的司法属性和办案主体地位,为下一步探索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办案责任制等改革试点任务奠定了基础。

   闵正兵代表说,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一些传统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因技术手段落后、效益低下,被迫停工或裁员。而这些企业的员工大多为新生代农民工,这类人群从学校直接进入打工队伍,多数不愿从事强度大且收入低的农业劳动。同时,由于他们受教育程度偏低,失业后很难在城市找到合适的再就业机会。他们流浪于城市、乡村,极易出现反社会情绪,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对这一现象,我建议劳动部门应当加强对企业的监督,防止恶意欠薪的现象发生。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完善农民工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保障性住房等制度,使他们拥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人力资源部门应加强对失业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司法机关则应秉持宽严相济的原则。一方面,对侵害农民工权益的犯罪要加大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对农民工犯罪要综合考虑其犯罪情节、手段、动机以及造成的危害后果。由于犯罪的农民工多为男子,其打工收入是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因此,对于一些偶然性的、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犯罪,可采取社区矫正等非监禁的刑罚措施,以助其悔过自新,重归社会。

  吕建、汤小夫、陈发喜代表说,“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两院在强化司法职能,深化司法改革,优化队伍素质,坚持司法为民,促进公正司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建议省高院根据全省各地不同情况,对于案多人少矛盾特别突出的市,适当提高法官员额比例。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下级法院的指导,提高对新形势下法院审理新类型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孙勇代表说,随着法官员额制改革的启动实施,要防止“案多人少”成为常态化的结构性矛盾;尽快研究完善法官的执业保障机制,稳定法官队伍。

  王慧芬、王腊生、陈炯代表说,法检两院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加大对报告中提出主要问题和困难的整改力度。法院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在成效上下功夫,保证每个案件得到及时有效公正的办理。检察院要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按照法律要求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对行政机关的重大不作为和失职行为,在法定权限内及时有效提起诉讼。要大力加强司法队伍建设,解决好司法工作人员的职业保障问题,为两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检察权营造良好司法环境;要从严监督管理司法队伍,提升业务素质能力,严肃追究违法案件,更好促进司法公正。时永才代表建议,要推进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决,注重治理和管理并重;应对审判执行风险集聚法院带来的挑战,要强化各级各部门责任担当,共同破解难题、防控风险;应对司法改革向纵深推进带来的挑战,要注重多作体制机制上的安排,让法官队伍稳、人心稳,把精力聚焦于办案。

  徐红霞、王鹏代表说,两院在狠抓司法队伍建设上要有“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恒心,坚持“常抓”“长抓”不放松,不断提升法官、检察官的职业素养。马向真代表建议两院高度重视人才流失问题,建立健全更具人性化、激励性的队伍考评机制。李鸣代表说,法检两院要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展现公平、公正的良好形象。要有效应对网络舆情,加强信息公开和正确引导,使社会更加了解、支持和信赖司法工作。

  杨光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强法企、检企合作,促进诚信宣传进企业、进社区,提高公民遵纪守法意识。要加大对“老赖”的执行力度,更好地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胡洪代表说,法检两院要积极适应网络时代对公权力的监督和要求,加强司法公信力建设。要深入研究新商业形态、新商业模式下矛盾和纠纷案件的特点,加强司法部门和经济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的联动。

作者:王晓映  编辑:耿文静  

特别关注

要闻排行

视觉法治

编辑推荐

热图直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