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特稿]是谁夺走了他们的“童年”? 江苏检爱护苗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7-02-22 08:20:00  来源:清风苑

    “出来打工既能赚钱,又可以被村里的同龄人‘羡慕’,尽管很累,但出来也不想回去了……”2016年底,常熟童工事件被媒体披露后,引爆舆论场。而孩子们在接受采访时的一席话,却给了这个浮躁的社会一记响亮的耳光。

    这是一群“被长大”的孩子:有的在“读书无用论”的误导下,将最美好的年华蜷缩在金钱的方孔里;有的受“官本位”教育理念的引导,说话、写作文官腔十足,小小年纪就成为“网红”;有的忙于少儿选秀,成为商业化操作下取悦成人观众的“时尚童星”;更有甚者因疏于管教,误入歧途,杀人、放火、强奸等,无恶不作。

    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可是,透过这一群“被长大”的孩子,我们看到的是童趣、童真的渐行渐远,是儿童文化的逐渐消失,是残酷的社会生存法则对青少年生存环境的灾难化侵蚀……

    是谁夺走了他们的“童年”?

少年“雇佣兵”

文 本刊记者 邓凌原 通讯员 王敏 金晶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缺失,使张亮过早地走上了社会;而享乐主义、唯利是图的金钱观又将他推上了犯罪的道路。

  少年老成。这是记者在看守所见到张亮的第一印象。

  隔着讯问室里的铁栅栏,他斜着身子坐在椅子上,头自然地歪向一边,右手托着下巴,一脸严肃。采访时有问必答,条理清晰且颇有主见,思索的时间不超过几秒。

  “我在外面都说自己20多岁,没有一个人表示怀疑。”说这话时,张亮的表情有些得意。但额头上一颗刚冒出来的青春痘,以及嘴唇两边绒绒的胡须,无意间暴露出他的真实年龄。

  一年前,15岁的张亮加入了一个“雇佣兵少年团”,成为这个团伙中最小的成员。“雇佣兵少年团”的名字源自一款日本战斗角色扮演游戏,却是实实在在的“谁给钱就为谁卖命”,杀人、放火、抢劫,无恶不作。

  张亮在看守所接受记者采访

  “读书无用”

  张亮说,自己从小就不是个安分守己的孩子,经常旷课、逃学。“我不是厌恶学习,而是不想受老师管教。”

  张亮出生在河南农村,与同龄人相比,他的原生家庭还算幸福:父母并没有外出打工而使他成为留守儿童,又是家中独子,唯一的姐姐比他大11岁,从一出生就备受宠爱。

  不过,这种宠爱仅限于物质条件的满足,对于他的成长,他们几乎从不过问。

  “我读小学的时候,姐姐就外出打工了。”父母忙于生计,每天早出晚归,根本无暇顾及他的学习。

  “我的成绩还行。”他不无得意地说。怕记者不相信,随即一口气背出好几本中外名著,有《巴黎圣母院》《少年维特之烦恼》及《雾都孤儿》。

  “这些书你都能看懂吗?”记者问。

  “《雾都孤儿》看完了,其他的就翻了翻,看不下去。”他颇为诚实地回答道,“我还是更喜欢看网络玄幻小说,过瘾。”说到这里,他的表情显得很兴奋。

  勉强读到初中一年级。那年寒假,母亲无力地对他说,你不想读书,就不要去学校了。于是,13岁的他在父母的安排下进入一家餐馆当学徒。

  “我也不知道读书有没有用,也许,我妈是不想再看班主任的脸色了吧。”张亮说。

  这一草率的决定,在“读书无用论”盛行的广大农村看起来理所当然,却很快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张亮打工的餐馆在县城,离家有一段很远的距离,平时食宿都在餐馆里,很少回家。

  在缺乏同龄人沟通的打工生涯里,他经常通过看小说来打发时间,并很快迷上了玩游戏。

  他迷恋一款名叫“红色警戒”的游戏。这是由美国艺电游戏公司发行的一款角色扮演战略游戏,以“二战”为背景,玩家可以在游戏里选择阵营,造兵攻打。他还因此喜欢上了一本名为《红警之索马里》的同题科幻小说,也是在小说里,他第一次接触到“雇佣兵”这个词。

  “英雄主义”

  游戏让他迷恋上了打打杀杀。“如果有机会,我想去当兵。”张亮对记者说。

  在餐馆里当了一年的学徒后,据张亮说,他已经学会了配菜的基本技巧,“冷菜、热菜都会,每个月可以拿到将近2000块钱的工资。”

  他用自己挣来的钱,买名牌衣服、手机,逛网吧玩游戏,很快“感觉钱不够用”。

  2015年3月的一天,他无意间在一个贴吧里看到了“雇佣兵招聘”的信息。抱着好奇的心态加入群后,各种“招人打架”“帮人要债”的信息弹跳而出,酬劳十分可观,只要做一笔,便抵得上他一年的工资。

  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和发信息的人联系上了。对方自称“蝎子”,正在招募帮手替人“删除烦恼”,每一单生意可以拿到几万甚至十几万。张亮心动了,第二天便买了一张火车票赶了过去。

  “父母都以为我还在餐馆干活,反正他们忙,也不会专程跑一趟来看我。”

  “蝎子”已经在社会上飘荡了十来年,举手投足间颇有“黑老大”的风范。初出茅庐的张亮对这个看似高冷、霸气的“大哥”非常崇拜,当即决定跟着他干。

  “蝎子”提出,想买一把手枪,有了枪,接活、召集人马更容易,办事也更安心。为了表示对“大哥”的忠心,稳固自己在这个团伙中的地位,张亮拍了拍胸脯,主动提出自己掏钱赞助。他连夜打电话给母亲,谎称学习烹饪需交3000元培训费,后又以同样的理由向外公借了4000元,将这7000元毫无保留地给了“蝎子”。2015年5月,“蝎子”托人在四川购买了一把仿64式手枪和30发子弹。

  “聪明,自负,好表现,也爱说大话。” 宜兴市检察院未检科承办检察官张沛平这样评价张亮。他告诉记者,在“雇佣兵少年团”里,张亮虽然年纪最小,但据被害人供述,却是“下手最狠”的一个。

  “我觉得自己是个善良的人。”面对记者,张亮却这样评价自己。

  “金钱的诱惑”

  有了武器,“蝎子”迅速召集了包括张亮在内的五人,组成了“雇佣兵少年团”。他们高调地在网上发出“为人删除烦恼”的口号接单,并很快迎来了一单生意。

  雇主董青远在山东,想买凶杀人,事成后支付佣金15万元。

  9月,“雇佣兵少年团”一行5人踌躇满志地赶往山东,准备“大干一场”。

  但根据跟踪成果来看,要杀的对象身强力壮,还有车接送,所经路段都是人多聚集的地方。第一次干杀人越货的事情,胜算究竟能有几成,大家心里都没底。

  可是,佣金的确是个很大的诱惑。这时候,“聪明”的张亮突然跳了出来:“既然如此,还不如将董青骗出来,把他的钱抢走了事!”

  这天晚上,“雇佣兵少年团”给董青打了个电话,通知他当晚准备动手杀人。董青信以为真,带着钱开车来到约定地点。但刚下车就接到“蝎子”电话,说杀人地点临时有变。董青只得将11万元现金锁在车里,按照指示下车继续往前走。早就藏在车子附近的“雇佣兵少年团”待董青走远后,立即上前将车窗砸坏,把钱偷走了。董青来到约定地点,发现没人,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11万元现金被5人瓜分殆尽。他们拿着偷来的钱,吃喝玩乐,很是逍遥了一段日子。

  此后,他们在山东放火烧车,在无锡新区实施抢劫,由于多次主动出谋划策,张亮很快成为这个团伙中的核心人物。

  2015年12月12日,他们流窜至宜兴,准备寻找目标抢劫。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一次,他们被警方抓获了。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缺失,使张亮过早地走上了社会;而享乐主义、唯利是图的金钱观又将他推上了犯罪的道路。”承办检察官张沛平对记者总结道。

  张亮也坦言,对金钱的向往,是他走向这个犯罪团体的最直接原因。

  “在餐馆里当学徒的时候,每个月工资不足2000块;现在接一单就有好几千甚至上万,钱来得太容易了,就收不住手。”

  “没什么可害怕的,我只是想多挣钱。等我挣到足够的钱,我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张亮说。

  2016年8月20日,张亮因故意杀人罪、非法买卖枪支罪、放火罪、抢劫罪被宜兴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蝎子”等人也分别受到了法律的有罪判决。

  “这回完了,我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去了。”张亮低着头,轻叹了一声。(文中涉案人物系化名)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