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喜讯]《法治蓝皮书(2017)》发布透明度指数 江苏省检察院全国排名第一
2017-03-21 12: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记者 拾冠之)记者今日获悉,3月20日,《法治蓝皮书(2017)》在北京对外公布,其中蓝皮书收录的《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2016)》披露显示,检务透明度评估排名前五位检察院分别是: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和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务透明度测评总分全国第一。

  据了解,此次报告是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发布的。这是项目组开展的第四次检务透明度指数年度评估。评估对象为81家检察院,包括最高人民检察院和31个省级检察院以及立法法修改前的49个较大的市的检察院。根据《法治蓝皮书(2017)》公布显示,近五年测评结果发现,省级检察院同时公开2015年、2016两年“三公”经费情况的,有20个省级检察院和15个较大的市的检察院,分别占比64.52%和30.61%,其中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不但内容完整丰富、数据详细清晰,而且在该信息形成第一时间及时在上网对外公开。

  一直以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务公开,通过网信建设,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门户网站集群建设与检察新媒体平台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检察服务、监督评议等来彰显司法透明度。值得关注的是,立足秉承“公开”和“服务”两个关键词,江苏省检察机关门户网站集群平台于2月3日正式上线,此举在全国检察机关也是独一无二,其技术运用领先、服务功能突出,打破以往的“各自为战”转换成“统一公开”,将江苏三级检察院125家门户网站进行深度整合、统一管理,集群化加大检务公开和检察实务运用。

  除了网站集群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频出实招、更接地气,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在“两微一端”、头条号、App、手机WAP版等新媒体实现同步运行;“检察院工作报告”“职务犯罪案件发布” “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八项公开”则定期发布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查办情况,以及全省三级检察院近年来的所有工作报告,加大权威信息告知率;“苏检e访通”实现了对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全覆盖、全流程、全留痕、数字化、智能化……但凡契合检务公开要求的栏目及服务性、便民性栏目,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便会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细化标准流程,促进办案办公办事数字化、智能化,提高便民服务效率,力求检务公开透明度更加网络化、常态化。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