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人物]江苏迎来一批"新兴"员额检察官 李志勇:适应新变化 争做司改“第一名”
2017-09-06 08:4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一周前,江苏全省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考试成绩出炉。正值开学季,检察院也迎来了一批"新兴"员额检察官。

  8月25日,考试成绩出炉,及格线以上的考生超过80%。南京检察院曲莎莎荣获民行类考试第一名,泰兴检察院反贪局的夏行获职务犯罪侦防类第一名,泗阳县院李志勇和南京江宁区院谈磊双双并列刑检类第一。 

  谈起试卷,这四名折桂者也都感觉与检察实务联系特别紧,接地气。认为这种通过具体案例,考察综合办案能力特别是办案思路的方法,有导向作用。 

 

  从小到大我们经历过无数的考试、排名,第一显得还是很有诱惑力,遴选考试中夺得第一是什么样的感受?大概只有第一名自己知道。  

  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刑检类第一名:泗阳县院李志勇谈谈他的办案生活,司改之后,又有什么新变化?

  

  人物:李志勇,江苏省泗阳县检察院控申科科员,江苏检察机关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考试,刑检类第一名。  

  一、司法改革对我的影响  

  在检察院工作8年,经历了系列改革,但都没有本次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和深入,对检察工作和检察干警带来了这么多变化和挑战,特别是因为岗位经历的不同,让同期工作的同志,有的已经成为员额检察官,有的甚至连入额的资格都没有,我即是其中的一员。  

  因为在综合部门一年半的任职经历,业务部门经历不够,虽有机会参加本次员额检察官遴选考试,但却无缘本次遴选。虽然知道,自己的能力素质离员额检察官尚有差距,但内心多少有些遗憾。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随着时间的推移,摆正了自己的心态,就能静下心来准备,考试结果出来了,顺利通过。但能取得全省第一的成绩还是十分意外的,高兴之余也觉得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只有努力,才会收获。  

  二、多岗锻炼给我的收获  

  在检察院工作的8年:执检2年,反渎3年,纪检监察和控申各1年半。

  清晰的记得2009年的夏天,我从江苏警官学院毕业后考入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分在了执检科,当时还叫监所科,主要负责监所和社区矫正监督。监所监督专业性较强,不具备专业知识就是外行监督内行,厚厚的看守所规章制度汇编成了我每天必看的书籍;社区矫正监督点多面广,全县20多个司法所,每年600多名社区矫正人员时刻在变化,光是数据核对工作量就很大,每年还要逐步走访,只有亲身经历才知道这份工作的诸多不易。

  通过司法考试后,我被调到了反渎局,参与查办案件。办理安监案件,要吃透危化品管理方面的相关法规;办理交运案件,要了解建筑、水利、航运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办理供销案件,要搞清楚国家的惠民政策到底是怎么回事……不断的办案学习扩宽了我的知识面。  

  说实话,虽然监察室是综合部门,也正是因为这段工作经历没能参加本次遴选,但纪检部门的工作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没有纪检部门的工作经历,就不会对执纪工作有这么深刻的认识,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并不是一句口号,在办理过纪律案件后更深刻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严管厚爱。  

  三、心向远方 路在脚下  

  司法改革的初衷是要集中力量到办案一线去,拓宽检察官晋升通道,不再挤行政职务这个独木桥。同理,检察人员也不是只有员额检察官这一条路,条条大道通罗马,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都有自己的上升渠道。只要努力总会有机会,关键在于自己的态度。相信随着司改的推进,每个人都能明确自己的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俗话说:金子在哪都会发光。任何时候,不管到哪里,自身的本事才是立身之本。作为年轻干警的我,更觉得多些历练,会有更多积累、更多选择。即使现在默默无闻,没有取得突出的成绩,也不能因此停滞不前放弃学习。心态平和,不骄不躁,踏实走好脚下每一步,前程渐觉风光好,琪花片片粘瑶草,“心向远方,路在脚下”。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