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观念互通 经验互学 作风互鉴 江苏首批10对基层检察院开展结对共建
2017-09-20 09:0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9月19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辅楼七楼会议室济济一堂,全省检察机关深化结对共建促进均衡化发展座谈会在这里举行。20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发言畅谈结对共建体会和思路。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出席座谈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其江作指导意见说明,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省院机关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参加了座谈会。

  “我和李赢检察长一见如故,相见恨晚,我们清江浦区院一定要向先进院梁溪院学习,共同探索基层院发展之路。”

  “云龙检察院将与金坛院在比与学中互相促进,在追与赶中互相加压,在帮与超中互相找补,推动两院共同迈上新台阶。”

  “这是一次预答辩,相信沭阳射阳两院‘阳阳’结对后,一定会交出好的答卷。”

  ……

  听了大家发言后,刘华说,江苏地域范围比较广,区域发展梯度大,我在各地调研中也发现,院际之间交流不多,不同地区的检察机关在发展理念、司法办案、队伍建设、综合保障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一些部门条线之间工作也不平衡,对同样的问题,不同院有不同的思路、不同的做法,不仅影响司法办案的公平正义,而且影响江苏法治环境。根据省委开展南北帮扶、推进区域共同发展的部署,省院先后出台了三个文件,积极推动开展南北结对帮扶和区域共同发展工作,全省检察工作均衡化水平得到了一定提升。但客观地看,目前不同区域之间检察工作仍然存在较大的差异和差距,“跛腿”现象、暮气现象一定程度存在。在第十七次江苏省检察工作会议上,省院党组提出了全省检察工作 “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四个总要求。目前信息化、规范化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此次结对共建就是一次均衡化发展的“破题之作”,目的就是选择一批有潜力、有特色、有可学性、互补性的基层院,以结对共建为抓手,以转变理念为先导,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人才建设为根本,以基层院为重点,搭建不同地区之间沟通交流、合作共建的平台,通过相互学习借鉴、扬长补短,努力实现全省检察工作协同、整体、高位发展。

  “今天首批十对结对院承担着探路的责任,坚持下来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更多的院结对共建,就会带动促进全省基层院共同提升。”刘华说,我们现在开展的基层院结对共建,不是过去单纯按经济地域划分的苏南帮扶苏北,也不是传统的资金物质扶持,更不是截长补短、削高就低的同步发展,而是聚焦发展理念更新、人才锻炼成长、办案能力提升的目标,通过结对共建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分层面的深度交流合作,使不同发展水平的检察院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让不同地区的检察院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最终实现全省检察工作的均衡化发展。

  刘华表示,深化结对共建,实现检察工作均衡化发展,首要任务就是要转变发展理念,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促进不同地区、不同发展水平的检察机关观念互通、经验互学、作风互鉴,在强化法律监督、服务保障发展、维护社会公益等方面进一步聚焦对标,有效履职,提升检察工作贡献率。要通过结对共建,积极精准地搭建平台、创设载体,分层分类开展交流沟通协作,总结分享经验,研究解决问题,使业务部门、综合部门的各类检察人才在实践中经受锻炼、不断成长,夯实均衡化发展的人才支撑。结对院之间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沟通交流合作,找长板补短板,坚决摒弃扭转陈旧落后的办案方式,努力达到现代法治文明所要求的办案水平,整体提升办案质效。

  刘华说,结对共建要突出重点、把握节奏,不求面面俱到、全面出击,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项目化推进,务求实效。促进全省检察工作均衡化发展,是全省检察机关的共同责任,需要上下联动、各方协作、增强合力。省院要积极为结对检察院“搭台子、出题目”,推动结对共建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市院要做好承上启下、协调沟通工作,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整体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基层院要拿出实招、硬招、新招,切实做好固强补弱工作,放大优势,拉长短板,促进各项工作高位均衡发展。

  据杨其江介绍,省院党组专门出台《关于深化结对共建促进全省检察工作均衡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批10对基层检察院开展结对共建,周期为3年。结对共建内容包括班子互动交流,人才互派锻炼,业务研讨分析,司法办案协作,资源整合共享,项目联合攻关,岗位技能比拼,检察文化交流等具体内容。省院将对结对院工作水平明显提升、综合排名明显进步的要进行表彰激励和宣传推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效应;对结对共建推进不力、工作没有起色的单位,要督促整改,推动任务措施得到落实。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