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本网新辟“我与这五年”专题 江苏大丰卞姝华讲述其筑梦检察的故事
2017-10-17 09:0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编者按

  蓦然回望过去的五年,社会各个方面的变化真是千姿百态,而这些变化就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江苏检察网推出了“我与这五年”专题,邀请检察干警分享自己在这五年中工作和生活等经历的故事。在一个个平凡、朴实的讲述中,让我们共同见证江苏检察人的努力奋进和江苏检察五年来蓬勃发展的精彩瞬间。

  

[我与这五年]卞姝华:筑梦检察

  党的十九大开幕在即,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想献份薄礼。盘点个人发展这5年、感触成长经历,也许再合适不过了。

  2012年大学刚毕业,我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大丰检察院。五年间,我经历了从青涩学子到业务能手的蜕变,从清纯少女到人妻人母的嬗变,从检察新兵到部门副职的转变。而唯一不变的,是不断求索的检察情怀。

  作为一个非法本出生的门外汉,经过一年多的业余学习,2013年我顺利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律人。在此过程中,院领导为锻造新人,每逢重大活动,便安排我作讲解员。起初,不善言辞且又专注复习的我对此十分抗拒。碍于领导威严,暗自腹诽之余,也只好一次次牺牲休息时间精心准备。在全省答辩竞赛中,面对从容自信的自己,我才明白领导给予的那段经历是多么可贵。

  作为基层院案管部门的一员,工作五年来,我从数据统计到案卡审核,从数据分析到撰写报告,从接待外部人员到服务部门,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长起来。其间,我曾因遭遇系统升级换代所带来的诸多不便而连日加班,也曾为使用涉案财物二维码管理和数据化流转机制带来的便捷而欢呼;曾为流程监控而与部门同事争论,也曾为保障律师阅卷权和同步介入权建言献策……这一项项基础工作的经历,压实了我的人生底座,使得我深刻理解了“万丈高楼从地起”的道理。

  人生就像一个圈,圈内是已知世界,圈外则是浩瀚无边的未知世界。唯有不断探索追求,才能掌握更多知识。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我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攻读在职法律硕士,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2016年,适逢司法改革和检察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我先后七次赴省检察官学院参加条线各类培训,不断汲取新知识。培训中,我结识了许多来自全省各县市院的同仁。与他们交流,我学习到了许多新理念、新方法,拓宽了视野与思路。我贪婪地汲取着新鲜养分,感觉自己正从一个小圆点逐渐扩张为一个圆球。而源源不断新知识的输入,也促使着这只球体越来越大。2016年,在领导的关心呵护、同事的紧密协助下,我作为最年轻的选手参加了全省案管业务竞赛。经历几轮角逐,我取得了业务能手称号。同年年底,在省院评比中获评全省十佳统计员。因此,我也被盐城市检察院记专项工作三等功。

  2017年,全省第二批检察官入额考试报名之际,我仔细研读报名要求,发现2018年6月之前符合条件的均可报考。而我于2018年5月正好达到助检员满三年和年满28周岁这两项要求,深感庆幸。再看考试类型,民行行政检察、刑事检察和职务犯罪侦防三类,从来没从事过这三项业务,顿时一阵懵圈。为挑战自我,也为今后工作需要,我选择了传说中难度最大的刑事检察类。短短半个月加班加点,一边复习基础知识,一边利用案管权限在网上学习查看别人的办案过程,磕磕绊绊在赛场上写出了人生第一份公诉案件审查报告,竟顺利通过了考试。

  风来潮起,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唯有坚实的足迹,才能完美连接昨天、今天和明天。在致力维护公平正义的路上,我将秉持初心,弘扬匠心精神,争做合格党员,续写检察事业新篇章!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  卞姝华)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