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刘华:以改革精神铸就江苏检察工作新活力
2017-10-18 09:20:00  来源:检察日报

  改革是当今时代最鲜明的特征,也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一个最鲜明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检察机关切实认清形势、顺应大势,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全力推进检察体制机制各项改革,以改革铸就发展新活力,书写江苏检察新篇章。

  上级有部署,江苏检察就有行动。我们全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职业保障等重点改革任务,建立新型办案模式和办案组织、开启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同时协同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公益诉讼等其他各项改革措施,积极探索司法体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融合的新路子,推动中央和最高检、省委的改革部署真正在江苏检察机关落地见效,也形成了一批具有江苏检察特色的改革制度、亮点和成果。

  改革活力予以释放,改革成效已然呈现。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水平、力度和质效都有了明显提升,刑事案件审前羁押率降低至32.59%,公诉案件一审服判率提升至93.05%,民事、行政抗诉案件再审改判率达80%,成功办理中央交办的山西系列腐败案件等一批重大、有影响案件并都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有19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各类业务竞赛标兵等称号。在这场影响深远的改革中,江苏检察机关不仅经受住了考验、保持了队伍稳定,而且通过改革解决了一批长期影响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改出了检察队伍新面貌和检察工作新活力。(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刘华)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