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我与这五年] 从大学生到公务员的蜕变 我们一起携手走过
2017-10-25 08:5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编者按

  蓦然回望过去的五年,社会各个方面的变化真是千姿百态,而这些变化就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

  近期,江苏检察网推出了“我与这五年”专题,邀请检察干警分享自己在这五年中工作和生活等经历的故事。在一个个平凡、朴实的讲述中,让我们共同见证江苏检察人的努力奋进和江苏检察五年来蓬勃发展的精彩瞬间。

[我与这五年] 江苏沭阳邱潇:成长纪念——从大学生到公务员的蜕变

  2013年,我还是一名大学二年级的法学学生,每天忙着的事也就是按照课程表的安排好好上课,学习刑法、民法、刑诉法等等教材。课余的时间,还想着要积极参加活动,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平时表现良好,成为了班级的团支书,后来参加了学校的青年法学会社团并有幸担任了会长。可能是平时表现比较积极,这一年从预备党员转正成为了正式党员,入党宣誓的时候,我的心情非常激动。

这张照片是在法学自习室门口拍的,门上的对联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对联,也是我的座右铭。“攻心审势宽严两不误,天道酬勤攻成皆自来。”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时常会用这幅对联鼓励自己。

 

  2014年基本上都是在学校里度过的,暑假也没有回家。这一年感觉非常充实,毕竟努力的日子最容易让人铭记。我想所有准备过司考的同学应该都有这种体会。那时每天和备考的同学往返于宿舍、餐厅和教学楼,三点一线的生活在别人看起来枯燥乏味,但其实我乐在其中。

  因为基础不是很好,所以复习的时候我更加认真、努力。上午搞懂了一个刑法知识点,下午又做对了很多道真题,这一点点看得见的进步,让我能感觉到自己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又近了一点。2014年也是巴西世界杯,有时候可能也会和舍友熬夜一起看一场球赛,复习司考很累,也需要劳逸结合嘛!

  一转眼到了大学四年级,当时家里想让我考公务员,我心里也是这么打算的。因为专业是法学,所以想做法学相关的工作,比如公安、检察或者法院之类。可惜由于专业知识欠缺和经验不足,参加公务员考试不是很顺利。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气馁,我找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实习律师,白天跟着主任开庭,晚上回家做题、看书本资料。直到2016年,我参加了江苏省的公务员考试,报考了宿迁市沭阳县检察院的岗位。

  也许是因为之前参加考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再加上这次笔试发挥的不错,考了岗位的第一名。准备面试时,我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每天对着镜子练习,用手机录音练习,还会找没人的地方自己练答题。功夫不负有心人,面试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到现在还记得,从考场出来以后告诉妈妈考试成绩的那一刻,妈妈喜极而泣的样子。

邱潇(左)和同事讨论案件的场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只有不断的探讨学习,充分交流,才能明辨是非,才能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

 

  上班已经一年了,虽然远在他乡工作,但是单位领导对外地干警的关心和照顾,让我感到很温暖。这一年,我开始学着装卷宗、写阅卷笔录、提审、写报告……有时候工作可能很辛苦,但是能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和事情,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幸事?我认为法律是一种信仰,它值得我继续热爱、努力和坚持下去。未来的五年,我会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邱潇)

[我与这五年] 江苏淮阴张玲:这五年,我们携手走过

  10月18日上午9时,我和同事们一起,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收看了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聆听习总书记的报告,心潮澎湃,思绪又不禁回想起了自己走过的这五年。

  2010年,还在大学校园的我,以416分的成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11年,大学毕业不久的我,又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走进了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穿上检服,干上了我从小梦想的检察工作。

  回想起来,我和检察院一起走过的五年,真是既充实忙碌又幸福快乐。说起忙碌,五年来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侦监岗位上度过。侦查监督案件时间紧,任务重,而且要自带火眼金睛,随时发现监督线索,加之科室本身人员较少,每天忙得团团转,加班加点就像是家常便饭;而遇到像虚开增值税发票、几十人的团伙传销等疑难、复杂案件,甚至都要在办公室里支张床,晚上根本回不了家。好在自己的辛苦不算白费,这些年,年均办理近百件的案件,没有一起错案和案件质量不高的情况发生。

  2016年,司法改革中有一条规定,律师家属禁止做员额检察官。这也意味着,我这个律师家属只能放弃当初怀揣的检察官梦想,去成就我律师老公的那份事业。自此,我又离开了我奋战几年的侦监岗位,调到了院政治处。政治处是综合部门,虽然不像一线业务部门每天办案,但干部管理、党建工作、学习教育、各种报表、上下左右内外协调等等,各种事务,虽然琐碎,但一样可以锻炼人。我是一个粗线条的人,为了防止遗漏错忘,我自备备忘录,每天密密麻麻地记录需要完成的工作,生怕把哪件事情遗漏。

  回味五年来走过的路,我收获更多的是幸福与满足。我和老公是大学同学,都是法律科班出生。大学毕业,我走进了检察院,他则开始踏入律师这一行。律师入门时的艰辛和苦楚,恐怕除了他自己,我是最有感触的,实习期的律师不能自己代理案件,就跟学手艺似的,只有跑腿的份,事情多待遇低。刚开始的时候,我每个月都会把工资取出来给他,只是为了让他在跑案件的时候,不要太委屈自己。老天总是厚待勤奋的人。慢慢的,他凭着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吃苦耐劳、拼搏上进的心,律师工作也很快走上了正轨。随着办案口碑和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案件越来越多,收入也不断增长。现在,我偶尔也会跟他开玩笑说:“如果不是我放弃做员额检察官,看你这个律师还怎么干!”其实,我们工作和生活条件的变化,正折射出国家实行依法治国战略,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化进程的巨大变化:国家法治健全了,人们的法律意识提高了,社会更显公平正义。

  五年来,说起最幸福快乐的变化,就是我有了可爱的儿子和女儿。每天看着他们一天天成长,我就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再左手一个娃,右手一个娃,所有的辛苦都会抛在脑后。此时,我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家人带给我的快乐和陪伴,让我的点点滴滴都成为了此生最美好的记忆!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  张玲)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