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我与这五年] 我与检察不得不说的缘分 检察官变身“建筑工”
2017-10-26 08:3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编者按

  蓦然回望过去的五年,社会各个方面的变化真是千姿百态,而这些变化就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

  近期,江苏检察网推出了“我与这五年”专题,邀请检察干警分享自己在这五年中工作和生活等经历的故事。在一个个平凡、朴实的讲述中,让我们共同见证江苏检察人的努力奋进和江苏检察五年来蓬勃发展的精彩瞬间。

  [我与这五年] 徐州经开区孟迪:我与检察不得不说的缘分

  五年前,初秋,珞珈山下。那时的我还在武汉大学法学院读研,我和同学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模拟法庭比赛。经过辛苦的写稿和多次的排练,我们最终获得了全校一等奖的好成绩。当时大家可以各自选择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公诉人。因为那时候我的心里有一颗小小的种子,我告诉它将来我想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检察官。

  五年间,为了让这颗小小的种子发芽成长,我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参加法律课题研究,到业务部门实习,参加法律竞赛,因为我知道我要坚定不移地朝着那个方向前进。

  五年后,金秋,金龙湖畔。这时的我(左二)已经来到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人民检察官,圆了自己的检察梦。当站在真正的法庭上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激动万分,因为仿佛冥冥之中注定的那样,那颗种子终于发芽,当年模拟法庭上那个慷慨激昂宣读起诉书的女生终于实现了她的梦想。

  五年的时间,让我蜕变,让我成长,也让我更加明白,司法正义乃至整个国家的公平正义,正是由我们所办理的每一个案件连辍支撑起来的。我们作为检察官,肩负着光荣的检察使命,因此我们需要用更加理性、更加专业的法律素养,来彰显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凝聚公平正义的向心力。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孟迪)

  [我与这五年]江苏盐城开发区蒋为刚:检察官变身“建筑工”,辛苦并快乐着!

  工作近二十年,自己所经历的变化很多,我也是坦然的面对每一次蜕变,因为每一段经历都是一次历练。屈指一算,工作单位有多个:建湖县人民检察院、上冈镇人民政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部门有多个:批捕科、公诉科、反贪局、办公室;职务有多个:办事员、书记员、助检员、工会主席、反贪局副局长、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生活上,家里的变化也大,房子也换了,孩子也由一个到三个(二胎为双胞胎)。

  回想“我与这五年”,真是感慨颇多。2011年4月,我在建湖县检察院由反贪局副局长调整到办公室主任位置,从业务部门到了综合部门,工作内容、工作节奏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没干过综合工作的我惴惴不安,财务、档案、机要保密、办文办会、车辆管理、后勤保障等都要从头学起。

  经过一年多的磨合,院领导又交办了一件大事。因院“两房”不达标,经上级院及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建湖县院移址改造。为此,我多次到县政府办、建设局、规划局等部门请教专业人士咨询如何办理相关手续。忙碌一年多,移址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许可证、建筑许可证以及一系列的手续都完善了。根据研究确定的功能区划,委托设计单位设计了全套图纸,并于2014年年初正式对外招标建设改造。

  2015年5月底,在建湖检察院土建部分大约进行一半工作量时,我又被抽借到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参加筹建。当时的筹建组连检察长在内不过6人,“蜗居”区管委会大楼两间办公室里临时办公。从选址、外出考察“两房”建设、功能区划分,到一遍遍画制草图,大体定稿后,再交给设计单位深化设计正式图纸,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施工队伍很快在8月13日正式进场。

  根据领导确定的“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要求,一期工程还没结束,紧接着启动二期改造装修项目,多支队伍在场交叉施工。根据领导确定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夜以继日,经过8个多月的施工,改造装修项目基本完成。当看着工地一天天地变化着,同事们喜笑颜开地入驻新家办公办案时,我就觉得,再苦也不算苦,再累也不算累!

  一、二期改造装修结束,逐步转入日常运转状态。在步入正常运转后,根据检察长和院党组的决定,院里又轰轰烈烈的启动了三期项目,建设了司法警察体能训练中心和检察文化展示中心,目前全部施工结束。

  每当看到大家的笑脸,我就想,只要大家满意,一切都值得,因为我感到了快乐!

  (江苏省盐城开发区检察院 蒋为刚)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