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我与这五年] 村庄之外的五年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那五年
2017-11-11 09:0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编者按

  蓦然回望过去的五年,社会各个方面的变化真是千姿百态,而这些变化就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

  近期,江苏检察网推出了“我与这五年”专题,邀请检察干警分享自己在这五年中工作和生活等经历的故事。在一个个平凡、朴实的讲述中,让我们共同见证江苏检察人的努力奋进和江苏检察五年来蓬勃发展的精彩瞬间。

[我与这五年] 江苏徐州泉山王彦茹:村庄之外的五年

胡同里的时光

伴着

秋风吹落叶的擦促声

转身

已是五年光景

墙角下的幼童

发出

快乐敲无忧的嬉笑声

回望

已是五年光景

生长在这个小村庄的子子孙孙

幸福、安康

屈指可数的人

走出村庄

踏上城市高楼间的柏油路

追逐梦想

每逢佳节的时候

村庄

莫名的牵引着游子们

齐聚这里

因为

天蓝、月圆、民朴、情浓

  国庆、中秋长假,带着爱人和孩子们回到阔别已久的山东老家,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村庄。五年前,大学毕业多年的我从这个小村庄远嫁外地小城,母亲很欣慰。而今看着自己的孩子们在胡同的墙角下尽情玩耍,我也特别欣慰。五年,于这苍茫大地、浩瀚宇宙而言,是转瞬即逝、沧海一粟的五年;于我伟大的祖国而言,是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五年;于我个人而言,是走出村庄,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五年……

  2013年,是我收获婚姻的一年。青春懵懂的时候就听说,女孩子一定要嫁给爱情。爱情,这个永恒的话题,或用桥段演绎、或用曲子歌唱、或用故事讲述,有凄美离散的、有终成眷属的。还好,我的爱情故事发生在美丽的大学校园,虽说在大学毕业之后也是各奔东西,经历波折和考验,最终还是在毕业后的第五年我们携手走入了婚姻的殿堂。这个时候用缘分二字诠释我的婚姻恰到好处。其实,我们的婚后生活并不是你侬我侬的甜蜜二人世界,而是爱人远在江西九江,我在山东青岛的两地分居。那段日子,那些车票承载的是我们的爱情和婚姻,寄托的是我们在一起的幸福和坚持。

  2014至2016年,是我先后两次孕育生命,为人母的三年。2014年3月19日,我家老大呱呱坠地时,母亲,这个词对于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刚生完宝宝虚弱无力的我给母亲打电话泪流满面的说了一句:娘,您辛苦了,以后我会更加孝顺您的。这三年里,我每时每刻都在体会世人皆说的“母亲是伟大的”的深刻含义。真是应了那句俗语:养儿方知父母恩。对于老大的出生,爱人至今对我愧疚有加,而我早已经释怀。因为那个时候他就职于江西省庐山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恰逢手头上有一个重要的案子处于关键时期,直到孩子出生的第二天他才出现在我们母子的面前。在我没有踏进检察院的大门之前,我曾多次抱怨、郁闷不解什么样的工作比家里添丁还重要?直到今年我以书记员的身份踏入检察院的大门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检察官个个都是这般,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爱人时常挂在嘴边的工作第一,才真正感受到他们这些手握公平正义之箭的检察官,如何一丝不苟的工作、如何达到一种凡事都要为公平正义让步的境界。

  关于养育孩子,最终只能我做出妥协,暂时当起了全职妈妈:一两个孩子,三年时光。这三年说不出有多少辛酸和困苦,有多少泪水和汗水……而今,每看到两个儿子健康活泼、天真无邪的样子,之前种种负面情绪早已经烟消云散。我的家庭也在两个孩子的带动下茁壮成长,四口之家也越来越幸福温馨。

  2017年,是我重新回归职场的一年。做了三年全职妈妈的我之所以能够重新回到自己多年以来梦寐以求的工作岗位,除了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不放弃专业知识之外,我也赶上了司法改革浪潮所释放的红利。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于今年3月份率先在全国开展了统招一批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民检察院书记员队伍。我有幸经过技能测试、笔试、面试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最终就职于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泉检家园。

  正如康德所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履行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从来都是检察官不变的使命和情怀。

  检察官的故事每日都在上演着,平凡但不简单:他们有的挑灯夜战、案卷堆积如山,认真查清证据锁链之间有无漏洞;有的在审讯室和办公室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不眠不不休,以求突破线索……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意气风发、默默奉献,努力使每一个当事人能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这样的一个地方做司法辅助人员,我深感骄傲和自豪,希望自己也能为祖国的司法事业尽微薄之力,能够成为我们司法改革队伍中优秀的一员,为祖国未来的若干个五年添砖加瓦。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王彦茹)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