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以案为鉴] 少见!微信诈骗103万 “伐开心,要包包”
2017-12-15 15:28:00  来源:清风苑

  [以案为鉴] 少见!微信诈骗103万

  微信诈骗并不鲜见,但能骗到100多万的实在少见。也许,真是“对的时间碰到了对的人”。

  2016年11月的一天,在江苏省南通滨海园区做工程的张兵像往常一样打开了手机微信。这时,一条来自附近的“好友申请”跳了出来,张兵看了一下对方的朋友圈,以为只是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孩”,未加多想便添加为好友。不料,却给自己挖下了一个坑。

  其实,所谓“女孩”是一个27岁的男子,名叫李明,安徽蚌埠人。2016年10月,李明来到南通滨海园区种植大棚蔬菜,闲来无事,就登录了前女友的微信,添加了一位附近的好友,此人便是张兵。

  张兵五十出头,是一名成功的建筑商人,为人豪爽仗义。也常常做些慈善之事,帮扶困难家庭。

  李明在浏览了张兵的朋友圈后,觉得此人乐善好施。正好自己手头紧,能不能借此“捞点钱”呢?于是,他对张兵谎称自己叫“杨小茹”, 22岁,安徽蚌埠人,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此次来到滨海园区是离家出走,生活境况甚是可怜,目前以卖化妆品为生。

  眼见张兵似乎相信了自己的鬼话,李明就假意向其透露:自己从家里出来时走得匆忙,连随身衣物都没带,希望张兵能“借”点钱。张平未加多想,很爽快地用微信给李明转了两次钱,共计688元。

  李明没想到得手这么容易,决定继续跟张兵“纠缠”下去。

  没过几天,李明谎称自己要去南通市区变卖首饰,还假意询问张兵,去哪儿卖比较划算。张兵一听,便问发生了什么事。李明称自己有个朋友出了车祸,急需用钱,提出向张兵“借”1万元,并将早就准备好的假聊天记录截图发给了张兵。张兵再次相信了李明,通过微信向其转账了1万元。没过几天,李明又谎称自己手机坏了,张兵又“借”给“她”5000元。

  渐渐,李明“扮可怜”上了瘾,除了以“杨小茹”的名字诈骗外,又分明注册了“孤独成瘾”“久伴伴”“糊涂蛋”等微信名,虚构了周蕊明、杨明刚等一系列身份,编造出男朋友出车祸、继父出车祸等一系列谎言,在短短5个月内,骗取张兵的犯罪金额总计达103万余元。

  当张兵意识到自己被骗时,李明已携款潜逃至广东。

  2017年6月23日,警方以涉嫌诈骗罪立案侦查,7月6日将李明从深圳市抓获归案。近日,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李明批准逮捕。

  “我一直在力所能及地做些慈善事业,平时帮的人也不少。和‘李明’在微信上互加好友后,觉得‘她’很可怜,就想帮帮‘她’。希望她尽快把家里的事情处理好,然后再把钱还给我。到后来,钱越借越多,才明白不对劲了。”张兵对承办检察官说。

  承办检察官再次提醒:当微信、QQ等聊天软件上的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时,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核实描述的事件真伪;同时,遇事多与人商量,切勿轻信。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文 曹玉 黄佳丽)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