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暖新闻]江苏邗江法律援助犯罪嫌疑人被害人 灌云39万救助35名被害人 丹阳为群众解心结
2017-12-28 08:5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暖新闻]邗江检察长为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

  自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领导直接参与办案,张晓强检察长更是身先士卒,工作在办案一线。其办理的每一件公诉案件均认真阅卷、提审、讯问、听取被害人意见,不但严格审查案件证据和定性,更加重视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保障,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办理蒋某某过失致人重伤案时,其经审查认定:2012年10月8日13时至14时左右,犯罪嫌疑人蒋某某在邗江区蒋王街道一民房院内操控一辆手扶拖拉机时将被害人时某某撞伤,经鉴定时某某系外伤性脾脏破裂,属重伤。案发后蒋某某垫付了8200元住院费后,因经济困难无力赔偿,逃离扬州。经网上追逃,公安机关于2017年5月11日将其抓获。

  张晓强办案中了解到蒋某某一直在外地打零工,没有稳定的收入,其父母均务农,还有两个女儿在读书,家庭经济非常拮据,而且其只有小学文化,对自己将面临的刑事责任一无所知。被害人时某某年纪较大,受伤后大部分看病的钱都是从亲戚处借来。时某某丈夫张某某靠打杂工为生,儿子务工收入微薄,儿媳在家照顾两个小孩。因时某某重伤,整个家庭经济状况更加雪上加霜,生活极其困难。虽然犯罪嫌疑人蒋某某已经归案,但仍未进行赔偿。

  为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使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均获得法律援助帮助,并解决被害人的燃眉之急,张晓强要求本院控申科部门积极为被害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同时指示案管科及时与邗江区司法局联系,指引双方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经过检察院与司法局的共同努力,最终为双方当事人均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犯罪嫌疑人的律师通过阅卷。会见,在法庭上为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有效的辩护意见。被害人的诉讼代理人帮助被害人详细梳理了可要求赔偿的数额和计算标准,收集了相关规定。2017年7月,被害人成功获取国家救助金1万元。2017年9月21日,邗江区法院以被告人蒋某某犯过失致人重伤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附带民事赔偿23000余元。(通讯员 周倩 高晓)  

[暖新闻]灌云检察发放司法救助金39万元 救助35名刑事被害人

   “谢谢检察官,谢谢你们送来的3万元救助金,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日前,江苏省灌云县四队镇大东村的特困刑事被害人邱某坐在轮椅上接过灌云县检察院检察官送上的3万元司法救助金后,紧紧握住检察官的双手连声道谢。

    2017年7月9日,邱某驾驶三轮电动车载其妻子张某和亲友陈某、张某某在经过信号灯路口时,遇到犯罪嫌疑人杨某驾驶三轮汽车强闯红灯,邱某紧急避让造成三轮电动车发生侧翻且与汽车相撞,导致邱某妻子张某及同车人张某某死亡,邱某本人及陈某受重伤。经查,杨某驾驶三轮汽车违反交通信号通行造成他人死亡和重伤,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事故发生后,邱某已花费医疗费用30余万元,目前仍不能行走,只能坐在轮椅上进行康复,而犯罪嫌疑人杨某对邱某的医疗费用及其妻子张某死亡赔偿金等损失共计130余万元未予赔偿。由于邱某家庭经济本就非常困难,该事故致其生活陷入困境。灌云县检察院控申科检察官了解上述情况后,主动与邱某进行联系,调查核实相关情况。经审查邱某符合救助条件后,该院迅速启动救助程序,在短期内为被害人邱某申请到3万元救助金并发放到位。

    据了解,为做好司法救助工作,灌云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群众利益为中心,积极建立健全司法救助相关机制,不断探索创新救助方式路径,先后提请县委政法委出台《灌云县特困被害人司法救助办法》,与县民政局等十家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其他救助衔接机制的意见》,长效化解受救助人的困境。2016年以来,该院共发放司法救助金39万元,对35名特困刑事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有效保障了被救助人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高兵 董启波)

  [暖新闻]丹阳网络平台和群众拉家常解心结

  近日,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康珺带领该院干警来到南门医院,和镇江市人大代表、南门医院妇女主任张爱珍畅谈民生检察,一同在座的还有在场就医的村民们,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拉家常,共同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大姐,您看,这田里的老鼠要是多了,来年就肯定不会有好收成。我们检察院就是专门用法律的武器惩治像老鼠一样的坏人的,为的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安心的生活……”康珺这样向在场的村民们解释检察工作。“听你这样打比方,我一下子就懂了。”村民王腊梅高兴地比划着说。

  康珺告诉记者,南门医院所属的延陵镇麦溪村是他的联络点,在这之前的两个多月,他已经走访了联络点的镇江及丹阳两级人大代表,并根据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和当地有法律咨询需求的村民一起拉家常、解心结。

  据悉,今年以来,丹阳市检察院改变过去邀请代表委员、干部群众到检察机关参观或听取汇报的旧模式,主动上门服务。该院将全院干警整编为13个调研联络小组,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或部门负责人带队,并将该市13个乡镇按人口密集程度、刑事犯罪案发程度分成13个网单元,与13个联络小组一一对应。网单元又按照村、社分布形成若干个格,每个网单元和格单元又聘请一名检察工作联络员,并同步建立微信群,负责定期与检察小组联络,形成“多网合一、一网多格”的检察工作群众联络平台,实现信息线索与沟通交流的多向互动。

  丹阳市检察院还专门邀请当地司法所的司法调解员为检察干警充电,学习“群众语言”,以群众听得懂、理得透、看得明的方式,将检察工作讲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记者了解到,检民沟通的网络化、家常化,实现了检察机关办案模式从单一化、生硬化、粗放化向多元化、人性化、精细化转变,今年以来已通过这种途径收集各类案件线索30余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70余次,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讯员 杨 磊)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