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以案为鉴]奖宝马奖别墅?这个画饼好诱人 骗同学骗亲友 疯狂传销致人跳河跳楼
2018-01-20 08:0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以案为鉴]奖宝马奖别墅?这个画饼好诱人

  一家号称与台湾合作的大型企业,为开拓宿迁市场发展20余层级,吸纳会员500余人,收纳传销会费600余万,2017年6月8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王伟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陈建国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李永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高管”邀请,誓做宿迁市场“第一人”

  王伟一直在宿迁市宿城区搞个体经营,但不满足小本经营的他,一直想寻觅“高利润、速致富”的赚钱门路。2015年4月,王伟接到外地朋友刘兵的电话,告诉他要给他介绍一个“擎天通宝”的新项目,无须投入,轻松致富,王伟欣然应允。

  几天后,刘兵带着两名自称擎天通宝公司高管的杨林、张南来到王伟家中。杨林介绍自己所在的擎天通宝公司是一家与台湾合作的企业,主要经营保健品、洗涤用品等产品,通过发展会员交纳会费来盈利和壮大,现在想要开发宿迁市场,看中了王伟的人脉和能力,想要其作开发宿迁市场第一人。随后邀请王伟到湖北武汉参与培训学习,了解了该公司的运营模式为奖金制度:该公司采用“双塔”结构吸收会员,每个人经人介绍交了12000元就成了公司的消费商,也成了介绍人的下线,每人只要再发展两个消费商(每人再发展两个下线,两个下线每人交纳12000元),然后把这两个下线分别放在A区和B区,就可以拿到单区的50%也就是6000元。逐级累加,累加层级够多还能够获得更高职位和职位奖励,公司奖励有宝马轿车甚至价值200万别墅。

  自媒体传播,会员数量“井喷式”发展

  王伟觉得赚钱的机会转瞬即逝,必须立刻抓住,于是当即交纳会费成为消费商,并积极在宿迁地区拓展业务,迅速发展了下线陈建国、李永等人,并让陈建国、李永等人分别租赁商铺组成骨干团队,带领团队到武汉参加擎天通宝奖励大会,看到上线杨浩获得奔驰轿车,王伟及其他骨干紧锣密鼓开展宣传,吸引下线。

  三人利用微信撒网广、传播快的特点,按区域、职级建立十余个微信群,短短四个月内,群员数量就高达600余人。王伟、陈建国、李永微信群内每日必备“心灵鸡汤”,并要求其他会员必须转发。

  同时,三人为了躲开公安、工商部门视线,王伟与陈建国、李永等人到宿迁市四季青等城市边缘地区租赁会场,邀请公司讲师王兰、张凯等人为加入的消费商进行培训,讲解公司奖金、层级制度,吸收、发展新会员。

  老家培训班,壮大村民为传销骨干

  针对农村群众文化程度较低,致富愿望强的特点,王伟将目标人群逐步转向农村,在其宿城区洋北镇老家中,开展培训班,将早先加入公司并已发展下线的骨干力量集中培训,加强宣传,为老乡勾画赚快钱、赚大钱的蓝图。

  村民黄某经介绍,不仅自己交纳会费加入公司,更说服老伴、儿子、儿媳一同加入成为会员,一家人为拿到高额返利,向邻居、亲朋好友四处宣传,然而,两个月不到,公安机关开始查处“擎天通宝”传销活动,黄某及其家人交纳会费及奖金均无法兑现。

  赚钱梦破灭,换来牢狱之灾

  由于多元化、多手段的积极宣传,短短4个月,宿迁地区迅速发展擎天通宝公司会员500余人,公司收纳会费高达600万余元。然而不久各地擎天通宝传销组织陆续均被公安机关查处。以王伟为首的宿迁传销团伙也迅速落网。经审查查明,王伟负责组织、领导宿迁市范围内的擎天通宝传销活动,其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120余人,约20层级;陈建国组织传销活动,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70余人,达10余层级;李永组织传销活动,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约40人,层级达10级。2017年6月,一审法院作出上述判决。(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撰写人:金雪元 仇征)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