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清风苑新品发布会暨新时代法治新媒体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
2018-02-25 20:2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备受关注的清风苑新品发布会暨新时代法治新媒体高峰论坛于2018年2月25日上午9时,在南京隆重开幕。

 

  会上大咖云集,民主与法制杂志社总编辑、桂客留言创办人刘桂明、中央政法委宣教室副主任侯召迅、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微博大V陈士渠、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法律读库创办人赵志刚、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其江、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新媒体负责人王秀敏、十九大党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薛济民等数位大咖纷纷出席。 

 

  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委托,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其江致开幕辞。

 

  长期以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以传播检察好声音,汇聚法治正能量为己任,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和检察文化建设。杨其江表示,今天在这里举行新品发布会及高峰论坛,既是对清风苑又一次成长的见证,也是对开启新征程的加油鼓劲,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研讨中指点迷津,各抒高见。

 

  《清风苑》杂志是一本拥有正规刊号,面向全国发行的政法综合杂志,曾多次获得各种优秀期刊的荣誉,是江苏检察机关重要的舆论阵地。但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人们获取资讯的渠道和阅读习惯也随之改变,《清风苑》和其他传统媒体一样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亟需对其进行改版升级。

 

  “我们重新定义政法杂志。” 在万众瞩目中,清风苑杂志社执行副总编、CU检王栋进行了新品发布。

  王栋表示此次《清风苑》的改版升级,既是解决自身发展问题,也是对整个政法系统、甚至是体制内期刊杂志未来发展之路的一次探索和创新。

 

  据悉,最新改版的《清风苑》杂志以“用户思维”为指导,以满足核心用户的需求为目标,力求办成中国最好看的政法杂志,并成为全国政法系统青年干警展示自我的平台,以及成为政法系统内领导与人才、人才与互联网之间的连接器。

  (更多精彩观点详见《清风苑》2018年第二期卷首语)

 

  远道而来的政法新媒体大咖们金陵论道,就“新时代法治新媒体的发展道路”的主题分别做了演讲,为论坛带来满满干货,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新媒体饕餮盛宴。

 

  上海智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洪祖运发表题为《新时代下法律服务市场新媒体的定位》,用体制外的事提供了新鲜的概念和观点。

 

  检察日报社新媒体工作室副主任张伯晋,以最近非常火的小诗《苔花如米小,更胜牡丹开》开场,发言儒雅幽默,又不失文艺浪漫的调性。他从一个媒体人和真爱粉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问题和思考;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团委书记、庭前独角兽主编李则立,在《法治新媒体如何维“新”》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庭前独角兽作为法治新媒体的运营经验,并提出了“新媒体的新不在于媒介,而是传播的有效性”的观点;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法律读库创办人赵志刚的《新时代法治新媒体的新势能、新责任》发言,让大家感受到了对于法律新媒体后辈的殷殷期望和爱之深切,他以丰富的媒体经验“敲黑板”,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微博大V陈士渠,从自身微博实力出发,分享了《信息化时代的政法媒体创新》之课题。

 

  民主与法制杂志社总编辑,桂客留言创办人刘桂明,身着红色上衣,非常喜庆,他以一个老办刊人的角度畅谈政法杂志的转型和未来趋势,风趣幽默又不失深度。

 

  中央政法委宣教室副主任侯召迅的发言主题充满诗意:《走进政法文化的春天》,他对如何创作充满正能量、有感染力的法治文化作品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间隙还特意安排了茶歇时间,来宾们可以在激烈的头脑风暴后,三两相约在沙发座间,交些许好友,品一杯红茶,吃几个水果,尝数口糕点,也算契合了高峰论坛的情调。 

 
 
 

  文:徐理想 梁爽

  摄影:梅旸

 

作者:  编辑:耿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