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江苏检察机关在新起点上推动案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02-28 14:0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月26日下午至2月27日上午,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江苏省检察官学院召开。会上,13个设区市院和两个基层院先后展示了工作,交流了经验。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案管部门按照高检院、省院的部署和要求,紧紧依托案管大数据应用平台,探索推进案件监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智能化发展,工作有突破、有亮点、有成效。  

  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服务司法改革展现新作为。

  (二)案管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三)案件监督管理取得新业绩。

  (四)案件质量评查取得新发展。

  (五)业务数据管理取得新成效。

  (六)案管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

  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宏伟蓝图,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明确了根本指引,也为案管工作转型发展、提档升级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和应对困难挑战的思想武器。  

  实现案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形势所迫、职责所在、发展所需。全省检察机关案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在新起点上推动案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江苏案管工作十年来尽管取得了辉煌业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案件管理的方式还不够精细,对司法办案活动的管理尚不够严格;二是案件监督的标准还不够精确,对司法办案质量的监督尚不够有力;三是加强调研分析还不够经常,服务领导科学决策的质效尚有待提升;四是推动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服务检察业务工作发展和案管工作自身发展尚不够到位。

  会议明确,全省案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规范司法,紧紧依托检察业务统一应用系统和案管大数据监督管理平台,突出案件质量管控和检务信息公开两项重点,以六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案管工作日常化、规范化、精准化、专业化建设,推动案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管理严格、监督有力、决策科学、服务到位的目标,为江苏检察“走在全国前列”和“四化两全”作出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积极贡献。

  需要准确把握的五个方面

  (一)坚持提转理念:法治理念、办案理念、服务理念。

  (二)坚持提振精神:创新精神、担当精神、拼搏精神。

  (三)坚持提升能力:监督管理、统筹协调、综合分析能力。

  (四)坚持提优作风:雷厉风行、一丝不苟、锲而不舍的作风。

  (五)坚持提树形象:案管“质检师”、数据“分析师”、综合“服务师”的形象。

  会议强调,2018年是案管工作转型升级的起步之年,全省检察机关案管部门要紧紧围绕省院部署要求,切实把各项监管工作做深做细、做精做实,做出成效。

  当前需要着重抓好的十项具体工作  

  (一)流程监控实时化:严格案件受理审查,规范案卡信息填录,落实案件随机分配,狠抓流程问题督促整改,突出做好律师接待工作,狠抓电子卷宗制作,涉案财物监管到位。  

  (二)质量评查办案化:案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评查责任,以我为主开展评查,做到应评尽评,提升评查质量,坚持评查留痕,强化评查结果运用。  

  (三)积案清理实效化:发挥积案清理牵头作用,强化组织推动,坚决消灭存量,有效遏制增量。  

  (四)权利保障精细化:进一步加强权利保障的提醒预警,狠抓权利保障问题整改落实,加强权利保障方式的探索实践。  

  (五)检务公开透明化:坚持多平台推进信息公开,强化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统计分析实用化:确保统计数据的及时准确,加强业务数据的分析研判,推动开展专题调研,强化统计分析能力培养。  

  (七)标准制定科学化:制定案管标准体系,健全监管制度,各地要在体系建设上主动建言献策,严格推进下发制度的落实,主动加强教育引导。  

  (八)监管手段信息化:突出加强信息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项目推广应用和统筹管理。  

  (九)指导考核公开化:进一步健全考核指标体系,狠抓推进落实,突出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检查考核,与时俱进丰富完善标准。  

  (十)队伍建设专业化:进一步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培训和管理,坚持领导带头,推动队伍专业化建设。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以永不懈怠、敢为人先的毅力和韧劲,全面推进案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江苏案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江苏检察工作全面提升、全国领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