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刘华代表:高质量专业化服务 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2018-03-07 08:2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全国两会正在热烈举行,改革、创新、民生等话题成代表委员们关注热点。司法机关在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亲历者和践行者,在新的一年如何立足职能顺应新时代要求,如何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法治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对此有话说。

  刘华说,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其目标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有更多法治获得感,这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实施的这一轮司法体制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影响深刻深远,成效正在显现。通过改革,解决了过去一些长期影响司法公正与公信、制约司法能力与质效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

  以江苏检察机关为例,我们按照中央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改,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完成了员额检察官遴选、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建立起检察权运行新机制,明确界定三级检察院检察官职权,最大限度授权检察官独立办案,目前江苏基层检察院检察官独立决定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的案件,占案件总量90%以上。这种改变是前所未有的,不仅更加突出了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改变了以往三级审批的行政化办案模式,把“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落到实处;而且把更多的优秀检察官引导聚集到了司法办案一线,使检察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司法办案的质效显著增强,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案件一审服判率达96.1%。

  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改革,这些司法改革任务的一项项落地见效,给检察工作带来了新活力,更是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法治获得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我们更加有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检察制度我们越来越自信。

  刘华表示,过去的2017年,江苏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聚焦办案主业,依法全面履职,办好了一批维护民利、赢得民心的案件,打造了一批“案管机器人”等特色品牌,培养了一批先进典型和骨干人才,整体工作呈现出新的良好风貌。

  2018年,全体江苏检察人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强化高质量专业化检察服务保障。聚焦人民对公共安全的需求,依法严惩各种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聚焦人民对公平正义的需求,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活动的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公正;聚焦人民对权益保障的需求,坚决惩治暴力伤医、校园欺凌、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严厉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保护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和人格权。我们将对照人民新要求、新期待,全力推进刑事公诉、民事公诉、行政公诉“三大公诉”,以及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三大监督”业务专业化,提升司法办案质效,体现江苏检察办案的高质量、高水平、高境界。以构建专业化的现代司法管理模式为主线,创新办公管理、新闻宣传、教育培训、检务保障、队伍建设等机制方法,坚持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实现江苏检察高质量专业化新发展。(特约记者 陈兴生)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