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我们的“315”]江苏检察官通过普法教您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18-03-15 09:0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苏州检察打击伪劣产品犯罪 保障民生安全

  3月14日上午,江苏省姑苏区、保护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以“保障民生安全,打击伪劣产品犯罪”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该院检委会专委、公诉局局长寿樱通报了姑苏区检察院近年来,运用检察职能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相关案例和工作情况。

  据悉,在该院办理的此类案件中,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生产销售未经国家批准进口的美容药、保健品,利用淘宝、微信等网络手段进、销货居多,且数据呈直线上升趋势。

  涉案人员文化程度低、年龄小,作案方式隐蔽性强、异地发货难追源头……也均为实际案件中的“典型特征”。

  2017年以来,姑苏区检察院共受理各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案件14件。

  案件重现

  海淘来的德国药实为禁药

  2015年10月至2017年6月期间,钱某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自己的“littlebaby 德国正品购、"littlebaby 全球购”、“柏林长腿叔叔德国正品”三家淘宝网店销售德国药品。在此期间,钱某通过网络购进德国“GeloMyrtol foret”(成人型桃金娘)、“Myrtol”(儿童型桃金娘)两种药品,在明知上述药品系国家药监总局禁止进口且未取得我国药品批准文号或药品进口批准的情况下,擅自通过上述三家淘宝网站向他人销售,销售数量共计622盒,销售金额十万余元。

  注射用的肉毒素实为假药

  现年35岁的单某是一家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他通过微信从上家处购买了进口肉毒素,而这些药品没有取得批准文号或药品进口批准。在明知有问题的情况之下,单某在姑苏区某美容店内销售,并为多名顾客进行注射该款肉毒素的药品。被抓获时,在美容店内查获该进口肉毒素等各类药品。经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上述肉毒素等各类药品均按假药论处。

  麻辣烫中惊现罂粟壳

  2017年4月下旬,公安民警会同苏州市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对某麻辣烫店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在该店销售的麻辣烫中检测出非食用物质,并在厨房货架上查获疑似罂粟壳一包。经鉴定,从店内提取罂粟壳、汤料药包及顾客食用的麻辣烫内均检出罂粟碱、吗啡等成分。左某某和巩某某均供认,其在明知不能用于添加食品生产的情况下,在其经营的麻辣烫店内,将罂粟壳添加至麻辣烫底料中,并使用该底料制作麻辣烫供顾客食用。

  上述案件均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近年来,生命健康安全已经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  

  姑苏区检察院不断加大打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的力度以回应群众关切。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定期派办案骨干与行政执法人员就具体案件进行交流,从刑事诉讼的角度,围绕证据收集、固定提出意见和建议。

  同时,积极主动开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召开联席会议10余次,制定了《关于建立检察工作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的实施办法》并建立网上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协作配合的力度,保持打击此类犯罪的高压态势。

  今年,该院还专门成立了跨部门的“民生安全工作室”,集合了一批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为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全力以赴。

  这次的新闻发布会,该院还请来了五位特别嘉宾——“特约检察员”,旁听该院打击伪劣产品犯罪的工作情况。  

作者:  编辑:拾冠之